卫健委回应“儿童肿瘤发病率低 医院不愿开科室?”

    发布时间:2018-10-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10月16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焦雅辉副局长针对“儿童肿瘤发病率低,不赚钱,所以医院不愿意开设这些科室”的媒体提问现场表示,一方面要增加儿科医疗资源的供给,另一方面要在医改过程当中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以此调动儿科的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儿科不赚钱是共识

焦雅辉副局长表示,儿童高发的几个大病包括三大类,儿童肿瘤,儿童感染,儿童遗传先天性疾病。现在说儿童的大病救治主要是针对这三类大病,不仅仅是针对儿童的肿瘤。另外,大家都知道儿科不赚钱,社会上是一个共识。

2016年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促进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文件。在这个文件当中,一方面是要增加儿科医疗资源的供给,另外是通过在医改过程当中,医疗服务价格的改革,包括在医改过程当中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通过这些来调动儿科的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增加儿童医疗服务的供给。这一年多将近两年的时间,我们也都在这方面努力的工作。

60%以上儿童医院和肿瘤医院

对儿童白血病具备规范化诊疗能力

焦雅辉指出,儿童医院现在全国是228家,肿瘤医院全国是149家,其中60%以上的儿童医院和肿瘤医院对儿童白血病具备了规范化诊疗的能力。这些医院不管它设没设儿童的肿瘤科,是具备对儿童白血病进行规范化诊疗的能力。

儿童的白血病是儿童肿瘤中发病率最高,下一步一方面是针对儿童的白血病和儿童的肿瘤,现在有一个想法,先以儿童白血病的救治管理作为一个尝试或者作为一个切入点,多部门大家共同努力,在医疗的组织、药品的供应保障以及在医保的保障体系方面,我们摸索建立一套成熟的体制和制度,以此作为切入点,将来逐步提高扩充到儿童肿瘤甚至到儿童大病,能够用这样的一套制度和经验覆盖所有的儿童肿瘤和儿童大病的患者。

焦雅辉表示,同时也加快落实关于促进儿童的医疗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文件,各地都在加大投入的力度,现在已经设立了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下一步我们在区域建设儿童的区域医疗中心,据统计,现在每个省至少有一家的省级医院,除了西藏以外,每个省至少有一家省级医疗机构是具备了儿童大病的规范化诊疗的能力。

下一步通过医联体的建设,分级诊疗的推进和远程医疗服务的推进,来进一步的提升我们儿科的医疗服务的诊疗能力和水平,以及同质化的诊疗能力和水平,来增加通过儿童医生的培养,来进一步扩大儿童医疗服务资源的供给。

     (来源:健康时报网)

      精彩必读
      近期,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改善药品生产流通提出若...
      据了解,目前我国一些地方养老金存在收不抵支问...
      据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晨介绍,天坛医院建于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