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头颅CT约等于8个月日常辐射

    发布时间:2015-10-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影像学检查是目前临床上一项重要的辅助检查,可以有效地帮助医生对疾病做出诊断或鉴别诊断。影像学检查包括超声、传统X线检查、CT、磁共振成像以及核医学检查。超声是利用声波的反射原理,磁共振成像检查是利用核磁共振原理成像,都不会对身体造成损伤。而X线检查有电离辐射,有可能对身体造成损伤。

传统的X线检查又叫X线拍片,现在已基本被CR或DR取代,是将X线穿透人体组织,获得一张有关体内脏器(如肺、骨等)的二维照片,这种检查是无痛的。CT检查就像一个大多纳圈,患者进入这个多纳圈,X线会环绕着进行照射,从而获得人体的断层图像,也可以重建出三维结构。这种检查可以获得更多体内脏器的信息。

这两项检查都是使用X射线成像的,X射线是一种电磁波,穿透能力很强,因此它在穿过人体时有可能击穿细胞内的DNA链,导致DNA链异常修复。同时它还具有致电离作用,导致体内成分电离,对身体造成损害。

好在X线拍片以及CT只运用X射线,而且是人工制造的,只有在通电后才会产生,所以放射科摄影室平常并没有辐射,只有放射技师在拍摄的那一刹那才会有射线发出,随后射线就消散无踪了。

那到底做放射检查时,人体会接受到多少辐射呢?粗略换算成在日常生活中接受照射的时间,如果以正常环境中1天的辐射量为基准,则一次胸片和基准相同。而头颅CT相当于8个月的日常辐射,腹部CT相当于20个月。

这些数值可能会让人觉得震惊,实际上有关医用X线照射致癌的具体结果尚无定论。但不可否认的是,大规模人群调查证实,X射线可以增加人体患癌症的概率,尤其是孩子。

既然辐射有危险,那为什么还要做?通过影像学检查,医生可以对疾病进行诊断、定位、定量甚至定性,可以明确病人的病变累及部位、病变转归程度等。所以,医生往往以检查和损伤二者取其轻的原则,做出放射检查的决定。而且,儿科医生会在现有影像检查中选择对孩子最有利、危害最小的检查方式,比如实质脏器、泌尿系可以选择无害的超声检查,中枢神经系统选择无害的磁共振成像检查等。孩子正处在生长发育的活跃期,各种腺体对X线都很敏感,在检查过程中,除照射部位需要裸露以外,医生都会对孩子的甲状腺、性腺做好防护。由于眼晶体对X射线也比较敏感,因此对晶体也会进行屏蔽防护。

      精彩必读
      在医院开了药方为什么要到医院外的药房取药呢?...
      近期,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改善药品生产流通提出若...
      很多人有午睡的习惯,中午不睡一觉感觉下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