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延胡索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5-01-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醋延胡索是延胡索的醋制品,醋制后可以提高延胡索的有效利用率,可以增加治疗效果,不仅对止痛有比较好的功效,对于治疗女性的闭经痛经的问题也是有着比较好的作用,同时对全身性质的血瘀的问题也有很好的疗效,下面我们好一起来看一看吧!

醋延胡索的炮制方法

1、取净延朗索,加醋拌匀,焖透,置锅内炒干,或取净延胡索,加醋共煮,煮至醋吸尽,取出,干燥,切厚片或用时捣碎。每延胡索100千克,用醋20千克,必要时可加适量水稀释。

2、取净元胡,加醋拌匀,置适宜的容器内,加热蒸透,取出,干燥。用时捣碎。每延胡索100千克,用醋20-30千克。

3、拣去杂质,洗净泥沙,用醋拌匀,润透,切薄片,烘干即得。每延胡索100千克,用醋20千克。

4、取延胡索,加醋焖1夜,加热米汤泡1次,煮干,晒7-8成干,焖2天(每天翻1次),蒸1次,放冷,再焖1夜,切片晒干。每延胡10千克,用醋1千克。

延胡索的功效与作用

【性味】辛,苦,温,无毒。

【归经】肝,胃,心,肺,脾经。

【功效】活血,散瘀,理气,止痛。

【主治】主心腹腰膝诸痛,月经不调,症瘕,崩中,产后血晕,恶露不尽,跌打损伤。

1、《雷公炮炙论》:治心痛欲死。

2、《日华子本草》:除风,治气,暖腰膝,破癥癖,扑损瘀血,落胎,及暴腰痛。

3、《开宝本草》:主破血,产后诸病,因血所为者。妇人月经不调,腹中结块,崩中淋露,产后血运,暴血冲上,因损下血,或酒摩及煮服。

4、《医学启源》:治脾胃气结滞不散,主虚劳冷泻,心腹痛,下气消食。

5、《纲目》:活血,利气,止痛,通小便。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