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芷种植

    发布时间:2015-04-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一、选地整地

白芷以选土层深厚、土质疏松肥沃、排水性好的夹沙土或冲积土种植为好。每亩施厩肥或堆肥4000公斤做基肥,深翻30厘米以上。晒白后再翻耕1次,整平耙细后做畦,畦宽1~2米、高20厘米。播种前需浇透水1次。

二、繁殖方法

用种子繁殖的可于8~9月进行播种。将新收的种子簸净,按行距30厘米、沟深6~9厘米开沟,将种子均匀撒进去,然后覆土压实,每亩用种量为1公斤。播后15天左右即可出苗。秋播比春播产量高、质量好,故生产上一般都秋播。

三、田间管理

(一) 间苗除草。幼苗高3~6厘米时,按株距8~10厘米间苗,使幼苗通风透光,生长健壮。当白芷有9~12厘米高时,应结合除草,去掉弱小苗,按株距24厘米左右定苗。间苗、定苗要求留中间苗,清除大的徒长苗和小的瘦弱苗,以防早抽薹或长势过弱。幼苗期除草不宜过深,否则伤及主根,极易产生分叉根,影响质量。生长后期结合浇水还需中耕松土1次。

(二)施肥浇水。间苗、定苗后,结合浇水施入粪尿1次,施用量为每亩2000公斤。整个生长期都应保持土壤湿润,土壤板结易生侧根。生长后期应增施磷、钾肥,做到看苗施肥,好苗少施,弱苗多施。在7~8月,用0.2%的磷酸二氢钾溶液进行根外追肥,可提高产量。

春夏全国气候异常,干旱面积大、持续时间长。白芷生产受到一定的影响,目前新货上市量少,货源多被产区药贩收购,陈货走势也由平转畅。白芷喜温暖湿润气候和阳光充足的环境。白芷主根深长,对土壤要求土层深厚、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夹沙土,可连作。

一、种植技术:

1、整地播种:深翻土壤30 厘米以上,结合整地,每亩施入堆肥2500公斤,翻入土中作基肥。整平耙细作成宽1.3米的高畦,四周开好排水沟。

2、播种:于9月上旬至10月下旬播种,宜于处暑以后白露之前播种。宜采用直播,直播宜采用穴播,按行距30-35厘米、株距23-27厘米挖穴,穴深 8-10厘米,穴底挖松铲平,再施入适量火土灰与人粪尿拌和均匀作基肥,每亩约250-300公斤。穴播,每亩用种量1.5公斤左右,亦可条播或撒播。条播行距30厘米左右,沟宽10 厘米,深7-9厘米,将种子拌入火土灰均匀播入沟内,条播每亩用种2公斤左右,穴播或条播后,随即浇1 次稀薄人畜粪水,一律覆盖火土灰,以不见种为度,蒸后畦面盖草,保湿15-20天即可发芽出苗。

二、田间管理:

1、中耕除草、间苗。出苗当年苗高5 厘米左右开始间苗。第1次间苗穴播的每穴留5-7株小苗,条播的每隔3-5厘米留1株小苗,苗高10厘米左右时进行第2次间苗,穴播的每穴留小苗3-5 株,条播的每隔7-9厘米留小苗1株。翌年早春2月下旬进行最后一次间苗即定苗,穴播的每穴定苗3株,呈三角形,条播的每隔10-15厘米定苗1 株,按留小拔大的原则定苗,避免白芷生长过旺抽苔开花。每次间苗后,结合进行中耕除草1次。

2、追肥。一般追肥4次,第1、2次结合间苗进行,每次每亩施入稀薄人畜粪水1500公斤,第3次于定苗后,每亩施入人畜粪水2500公斤左右,加过磷酸钙30公斤,第4次于清明后,每亩施入人畜粪水3000公斤,再加入火土灰150公斤,撒施于畦面,施后盖土。

3、排灌水。保持田间土壤湿润,遇干旱时要及时灌水。雨水过多要及时排涝。

4、除抽苔苗:白芷播后翌年5-6月,有少数植株生长过旺要抽苔开花,应及时拔除。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