藁本的药用作用

    发布时间:2015-06-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药理作用

①对中枢神经的作用:藁本中性油用1/10、1/5 半数致死量的剂量(小鼠灌胃的半数致死量 为70.17±4.95g(生药)/kg)灌胃,能抑制小鼠自发活动,对抗苯丙胺引起的运动兴奋,加强硫喷妥钠的催眠作用,对抗酒石酸锑钾引起的扭体反应,延长热板反应时间,降低实验性发热兔体温及正常小鼠体温。

②抗炎:藁本中性油1/10、1/5 半数致死量剂量(半数致死量同上)灌胃,抑制二甲苯引起的小鼠耳廓肿胀;抑制角叉菜胶引起的大鼠足肿胀。

③对肠和子宫平滑肌的作用:藁本中性油1.4×10-3-5.6×10-3g/ml能抑制兔和豚鼠离体肠管的收缩,并能对抗组胺、乙酰胆碱、烟碱、毒扁豆碱、酚妥拉明和氯化钡收缩肠管的作用;70、140g/kg灌胃,抑制小鼠小肠推进运动,也抑制蓖麻油引起的小鼠腹泻;7×10-3-14×10-3g/ml抑制兔离体子宫,并能对抗催产素兴奋子宫的作用。

1.抑菌作用

15%煎剂用平板稀释法,对许兰氏毛菌等皮肤癣菌有抑制作用。

2.镇静、镇痛、解热和抗炎作用

藁本中性油能抑制小鼠的自发活动及对抗苯丙胺引起的运动性兴奋,能加强硫贲妥钠的催眠作用,能对抗酒石酸锑钾引起的小鼠扭歪反应及明显延长热板反应的时间,并降低致热动物的体温及正常小鼠的体温,还能对抗二甲苯炎症。

藁本中性油能抑制醋酸提高小鼠腹腔毛细血管渗透性及组胺提高大鼠皮肤毛细血管渗透性,抑制二甲苯所致小鼠耳壳肿胀,抑制角叉菜胶所致大鼠足跖肿胀及摘除肾上腺大鼠注射角叉菜胶所致的足跖肿胀。但不能抑制大鼠塑料环肉芽肿增生,也不能延长摘除肾上腺大鼠的生存时间。提示其抗炎症作用与垂体-肾上腺系统无明显关系,推测其可能是通过抑制前列腺素产生抗炎作用。

藁本中成分之一阿魏酸(Ferulicacid)能减少扭歪反应及延长环己烯巴比妥钠的睡眠时间,此外,另一成分藁本内酯具有镇静、催眠、降温以及抗氯胺酮兴奋作用。

3.平滑肌作用

对肠和子宫平滑肌的抑制作用:藁本中性油有抑制离体兔小肠收缩振幅、抑制离体豚鼠回肠张力,抑制离体兔子宫张力的作用;还可以对抗组织胺、乙酰胆碱、烟碱、毒扁豆碱、酚妥拉明和氯化钡引起的肠活动兴奋,对抗催产素引起的子宫肌张力增变;还可抑制小鼠小肠推进运动,抑制蓖麻油引起的小鼠腹泻。结果表明,藁本中性油具有抑制肠及子宫平滑肌的作用。

4.平喘作用

藁本内脂的平喘作用:给豚鼠腹腔注射0.14ml/kg 藁本内酯能缓解组织胺与乙酰胆碱的致喘反应,其效力约与氨茶碱50mg/kg相仿,在豚鼠肺溢流实验,静脉注射藁本内酯 0.08ml/kg能对抗组织胺2-10μg/kg所引起的支气管收缩。藁本内酯不仅对豚鼠离体气管条有松弛作用,而且对乙酰胆碱、组织胺以及氯化钡引起的气管平滑肌痉挛收缩,有明显的解痉作用。该作用不能被心得安所阻断。藁本内酯对豚鼠肺、肠组织内cAMP及cGMP的含量均无明显影响,认为有可能作用于平滑肌本身。

苯酞及其衍生物的平喘作用:苯酞及其衍生物乙烯基内酯、丙烯基夫内酯、正丁烯夫内酯及正丁基夫内酯对动物气管平滑肌均具有显著的松弛作用。其作用强度最终无明显差异,认为正丁烯夫内酯及其同系物的平喘作用,为其母核苯酞所具有,六种化合物的作用速度与其化学结构之间,似有规律性变化,其中以苯酞和乙烯基内酯为最快,随着侧链的增长似有减慢的趋势。不具双键的正丁基夫内酯作用速度较具有双键的正丁烯夫内酯为快。苯酞松弛气管平滑肌的作用并非通过兴奋气管平滑肌上β-受体或促进肾上腺素能神经释放介质所引起。其与M一胆碱受体和组胺受体关系不大。苯酞可迅速而显著地对抗氯化钡的作用,表明它可能是直接作用使气管平滑肌松弛。上述化合物均具有一定的毒性及对胃肠道的刺激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