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贼的功效

    发布时间:2015-06-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性味】

甘苦,平。

《嘉祜本草》:味甘微苦,无毒。

《纲目》:温。

《本草正》:味微苦微甘。

【归经】

入肺、肝、胆经。

《雷公炮制药性解》:入肺经。

《本草经疏》:入足厥阴、少阳二经血分。

《本草汇言》:入手、足三阳经。

【功能主治】

疏风散热,解肌,退翳。治目生云翳,迎风流泪,肠风下血,血痢,脱肝,疟疾,喉痛,痈肿。

《嘉祜本草》:主目疾,退翳膜。又消积块,益肝胆,明目,疗肠风,止痢及妇人月水不断。

《纲目》:解肌,止泪,止血,去风湿,疝痛,大肠脱肛。

《本草正》:发汗,解肌。治伤寒,疟疾。去风湿,散火邪。

《玉楸药解》:平疮疡肿硬,吐风狂痰涎。治痈疽瘰疬,疔毒,疖肿,汗斑,粉渣,崩中赤白诸证。

疏风清热

木贼味甘苦,性平和,体轻中空,有疏散风邪,清热之功。如《本草纲目》曰:“木贼,与麻黄同形同性,故亦能发汗解肌,升散火郁风湿。”治咽喉肿痛,痈肿证。

明目退翳

《本草求真》:“形质有类麻黄,升散亦颇相似,但此气不辛热,且入足少阳胆,足厥阴肝。能于二经血分驱散风热,使血上通于目,故为去翳明日要剂。”

凉血止血

木贼味甘苦,性平。甘可补益润燥,苦能通泄降火,入肝胆二经,有凉血止血之效。如《本草纲目》曰:“木贼止血。”《本草经疏》曰:“木贼疗肠风,止痢,及妇人月水不断,崩中赤白,痔疾出血者,皆入血益肝胆之功,肝藏血故也。”

①月水不断多因素体阴虚或产乳过多,耗伤阴血,阴虚生内热,热扰冲任,血海不宁,以致月经当断不断或断而复来,可用木贼凉血止血。如《圣惠方》载:“治月水不断,木贼(炒)三钱,水一盏煎七分,温服,日一服。”

②血痢 由于外感暑湿疫毒和饮食不洁,外邪与食滞交阻肠腑,大肠传导功能失职,热胜伤血,脏腑脉络受损所致。症见:腹疼。便下赤痢,里急后重,兼有肛门灼热,小溲短赤,脉象滑数,舌苔黄腻或有恶寒发热,心烦口渴等。木贼有清热,凉血止血之功。故可选用,如《圣惠方》载:“木贼五钱,水煎服,一日一服;治血痢不止。”

③痔疮出血本病多因湿与热结,下注大肠,筋脉横解,气血凝滞,结聚不散而成。出现便血,痔块突出,脱出或肿痛等。木贼有凉血止血之效,如《仁斋直指方》木贼散:“治肠风下血。”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