狭叶柴胡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5-06-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为中国传统中医特有药物,那么你知道中药狭叶柴胡吗?狭叶柴胡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狭叶柴胡的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有哪些?下面就跟随康网小编来了解一下中药狭叶柴胡的功效与作用以及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吧。

狭叶柴胡的简介

【中文名】:柴胡-狭叶柴胡

【类 别】:根类

【英文名】:Red Thorowax Root

【别 名】:香柴胡、南柴胡、小柴胡、红柴胡。

【植物形态】:多年生草本,高30~60cm。叶互生,线形或狭线形,长7~17cm,宽2~6mm,先端渐尖,具短芒,基部最窄,有5~7条纵脉,具白色骨质边缘。复伞形花序多数,集成疏松圆锥花序;总苞片1~3,条形;伞幅3~8;小总苞片5,狭披针形;花梗6~15;花黄色。双悬果宽椭圆形。花期7~9 月,果期8~10月。

【生长地】:生于山坡、草原。主产黑龙江、吉林、辽宁、陕西、内蒙古、河北、江苏、安徽。


狭叶柴胡的功效与作用

含皂甙,另外全草含芸香甙(rutin)、异鼠李素 3-β-D- 芸香糖甙(水仙甙narcissin)、槲皮素等。

狭叶柴胡是植物柴胡的一种,是清虚热中药,用于感冒发热、寒热往来、疟疾、肝郁气滞、胸肋胀痛、脱肛、子宫脱落、月经不调。


狭叶柴胡的用法用量

煎服,3~9g 。

狭叶柴胡的禁忌注意

肝阳上亢,肝风内动,阴虚火旺及气机上逆者忌用或慎用


狭叶柴胡的选方

1、治妊妇寒热头痛,不欲食,胁下痛,呕逆痰气;及产后伤风,热入胞宫,寒热如疟,并经水适来适断;病后劳复,余热不解:柴胡一两,黄芩、人参、甘草 (炙)各一分半。上锉如麻豆大。每服五钱,水一盏半,煎一盏,去滓,温服。(《类证活人书》黄龙汤)

2、治肺疟,烦热呕逆:知母一两,柴胡二两(去苗),人参一两(去芦头),甘草半两(炙微赤,锉),麦门冬一两(去心),杏仁一两(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上件药,捣罗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圣惠方》)

3、治疟疾,寒多热少,腹胀:柴胡、半夏、厚朴、陈皮各二钱。水二碗,煎八分。不拘时候服。(《本草汇言》)

4、治胁肋疼痛,寒热往来:柴胡二钱,川芎、枳壳 (麸炒)、芍药各一钱半,甘草(炙)五分,香附一钱半。水一钟半,煎八分。食前服。(《景岳全书》柴胡疏肝散)

5、治黄疸:柴胡一两(去苗),甘草一分。上都细锉作一剂,以水一碗,白茅根一握,同煎至七分,绞去滓。任意时时服,一日尽。(《孙尚药方》)

6、治肝黄,面色青,四肢拘急,口舌干燥,言语蹇涩,爪甲青色:柴胡一两(去苗),甘草半两(炙微赤,锉),决明子半两,车前子半两,羚羊角屑半两。上件药,捣罗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圣惠方》柴胡散)。


扩展阅读:狭叶柴胡的药用价值

来源

为伞形科植物狭叶柴胡Bupleurum scorzonerifolium Willd.的根。

采 制

春、秋季采挖根,晒干。

形态

根常弯曲,有的分枝,长4~10cm,直径2~6mm;表面黄棕色近根头处有较明显的横皱纹,并有横长的皮孔,根头稍膨大,残留有叶基朽蚀后的束状毛须。质较脆,折断面木部黄白色,裂片状。

性味

微有香气,味淡。 性微寒,昧苦。

成分主治

含皂甙,另外全草含芸香甙(rutin)、异鼠李素 3-β-D- 芸香糖甙(水仙甙narcissin)、槲皮素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