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胡荽的功效作用及用法用量和禁忌

    发布时间:2015-06-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为中国传统中医的特有药物,那么你知道中药天胡荽吗?天胡荽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天胡荽的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有哪些?下面就跟随康网小编来了解一下天胡荽的功效作用以及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吧。

天胡荽的简介

本品为伞形科植物天胡荽Hydrocotyle sibthorpoioides Lam.的全草。(英)Lawn Pennywort Herb

别名:满天星、破铜钱、落得打。

植物形态:多年生矮小草本,有气味。茎细长而匍匐,平铺地上成片。叶互生,圆形或肾形,直径0.5~3.5cm,不分裂或5~7深裂至中部,边缘有钝锯齿,上面绿色,光滑或有疏毛,下面通常有柔毛;叶柄细,长0.5~9cm。单伞形花序与叶对生,生于节上,伞西风长0.5~3cm;总苞片4~10,倒披针形,长约2mm;每个伞形花序有花10~15朵,花无柄或有短柄;无萼齿,花瓣卵形,绿白色。双悬果略呈心形,侧面扁平,光滑或有斑点,中棱略锐。花期5 月。

生于潮湿路旁、草地、山坡、墙脚、河畔、溪边。分布于江苏、安徽、浙江、江西、湖北、陕西、广东、广西、贵州、四川、云南。

采制:夏、秋季花叶茂盛时采收,洗净,阴干或鲜用。

性味:性平,味辛。

天胡荽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利尿,化痰止咳。用于急性黄疸型肝炎、急性肾炎、百日咳、尿路结石、脚癣、带状疱疹、结膜炎、丹毒。

扩展阅读:天胡荽的化学成分

含黄酮甙、酚类、氨基酸、挥发油、香豆素。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