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灯笼可以治咽炎吗

    发布时间:2015-07-0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很多人都知道锦灯笼是一种功效显著的药物,但是对于锦灯笼的具体用途却并不是很了解。有人时候锦灯笼对于咽炎这种疾病的治疗功效很好,那么锦灯笼究竟能否治疗咽炎呢?

东北野生锦灯笼果味酸甜,略有苦味,果皮味极苦,两者皆可入药。

锦灯果在中药上称“老子”,可清热解毒、清痰止咳,治疗慢性气管炎,长期食用可预防和治疗糖尿病,是糖尿病患者的专用水果。是一种集食疗药用、保健于一体的新兴水果。

另外,因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各种微量元素,果含蛋白质0.7—1.0g、脂肪0.2g、碳水化合物2.6—3.2g、粗纤维1.1g、钙18—22mg、磷19—32mg、含有苦瓜甙,对糖尿病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特别适合中老年人食用,是孝敬老人,馈赠亲友的首选水果。锦灯果特别耐储存,在阴干处可储存6个月以上,而且存放后果味更佳。

锦灯笼花期春夏季,果实秋季成熟、宿萼呈红色或橙红色时采收,干燥。宿萼略呈灯笼状,表面橙红色或橙黄色宿萼味苦,果实味甘、微酸。

性寒,味苦。植物形态:株高30至60厘米,地下具爬行根茎。花单生叶腋,花萼钟状,长约6毫米;花白色,直径1.5至2厘米。果实成熟时宿存花萼增达5厘米,与球形果同为橙红色。

锦灯笼样子很可爱,红红的外衣包裹着橙红色的果实,让人心生怜爱。锦灯笼学名叫酸浆,也叫金灯、戈力、洛神珠。

公元前300年的《尔雅》中,就有对锦灯笼的记载。成熟的果食甜美清香,富含维生素C、并含有微量生物碱、枸橼酸、草酸,对再生障碍性贫血有不错的疗效。

锦灯笼对于咽炎的治疗功效是得到了一致认可,而治疗的最佳方式就是用锦灯笼来泡茶了。锦灯笼泡茶喝不仅能够起到改善身体状况的作用,还能够起到治疗肺热以及肝炎等疾病的作用,对于人体健康有着非常多的好处哦!

锦灯笼的营养价值:成熟果食甜美清香,是营养较丰富的水果蔬菜。浆果富含维生素C,对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有一定疗效。

果实有清热利尿功效,外敷可消炎,全草入药,有清热毒功效,尤其对扁桃体发炎疗效甚佳,花萼为定喘药。

酸浆膨大的宿存萼可入药,有清凉、化痰、镇咳、利尿之功效。全草有泻下作用,治痛风,但有堕胎之弊,孕妇忌用。全株可配制杀虫剂,也可供观赏用。

咽炎症状

症状一:喉感不适

包括异物感,烧灼感,干燥感,有的尚有隐痛感,以上不适感在多讲多唱后尤为明显,经休息后症状可以减轻或消失。

症状二:发声改变

可从沙哑,“毛糙”,声嘶,直至完全失声。患者自觉讲话较轻较弱,音调变低,沉闷费力,这些症状经禁声后有所减轻或消失,但恢复用嗓后又复出现,时好时差,反反复复,病程漫长,使患者对发声感到苦恼。声嘶哑是最主要的症状,声音变低沉,粗糙,晨起症状较重,以后随活动增加,咳出喉部分泌物而逐渐好转,次晨又变差,禁声后声嘶减轻,多讲话又使症状加重,呈间歇性,日久演变为持续性。

症状三:咳嗽清喉

讲话或演唱前,往往有想咳出喉内分泌的清喉声,喉部分泌物增加,常觉得有痰粘附,每当说话,须咳嗽以清除粘稠痰液,此种情况,往往是患者喊声过度所导致。上咳不出多少分泌物,这种干咳却成为习惯长时间的鼻塞、流鼻涕,张口呼吸,以及炎症分泌物刺激喉部黏膜等,都容易使声带水肿、充血,时间长了可引起声带肥厚或声带小结,甚至发展为息肉,产生声音嘶哑。

注意事项

1.少说话

不论什么原因产生的喉炎,最要紧的是让声带休息一段时间,甚至连低声细语都应避免。平时也应该避免大 声持久的讲话。

2.多喝水

建议一天喝8—10杯水,也可喝果汁及柠檬茶。最好喝温水,冷水只会使问题更严重。

3.用鼻子呼吸

用鼻子呼吸是保持喉咙湿润的天然方式。

4.使用冷空气加湿机

覆于声带表面的粘膜需保持潮湿。粘膜若干燥,将增加粘性,成了过敏源(或刺激物)的极佳吸附剂。使用空气加湿机,有助于解决问题。

5.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

辛辣刺激食物会让肿痛的喉咙火上浇油。油腻的食物也不利于病患的恢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