枇杷叶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5-10-1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1. 镇咳、祛痰、平喘作用 本品所含苦杏仁甙在体内水解产生的氢氰酸有止咳作用.水煎剂或乙酸乙酯提取物有祛痰和平喘作用.其叶所含之挥发油有轻度祛痰作用.亦有报告指出, 枇杷叶止咳作用强, 祛痰作用较差.

2. 抗菌作用 实验表明:本品水煎剂或乙酸乙酯提取物对白色或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双球菌、福氏痢疾杆菌均有抗菌作用.但有人认为, 枇杷叶无抗菌作用, 并能刺激金黄色葡萄球菌的生长.

3. 其他作用 有报告指出, 枇杷叶乙醇冷浸提取物对大鼠角叉菜胶所致足肿胀局部用药有抗炎作用, 温浸提取物局部用药或灌胃给药、冷浸提取物灌胃给药均无抗炎作用.

枇杷叶的用法有哪些?

1、用于风热咳嗽,可和前胡,桑叶等配伍;治燥热咳喘,可和桑白皮,沙参等配伍;治肺热咳嗽,则用枇杷叶12g,杭菊9g,杏仁9g,川贝9g,生地12g,茅根24g,甘草4.5g,用水煎服。

2、用于胃热呃逆,则用枇杷叶12g,布渣叶15g,香附9g,鸡内金6g,山药15g,葛根9g,用水煎服。如果治胃气上逆,恶心呕哕,和黄参,半夏,茯苓,生姜配伍。如果治温病有热,喝水呕哕,经常和茅根同用。

3、蛲虫病:适量的鲜枇杷叶,去除背毛洗干净,放进水中煮沸一小时,把药汁浓缩过滤,每200ml药液含生药100g。患儿于睡觉前及第二天早上空肚子各服药液100ml。

4、咳嗽:枇杷叶7至8片(或者100g),去毛洗干净,包煎。口服。有清肺止咳之作用。

5、肩周痛:适量的鲜枇杷叶,烤热后外敷在患处,每天两回,通常一个月左右即能够缓解症状或者康复。

6、梅核气:枇杷叶30g,刷去绒毛,用水洗干净,切丝晒干,第一回加200ml水,煎至100ml,滤汁;再加水160ml,煎至100ml,滤汁。把两回药汁合并,分早晨和晚上温服。可化痰散结,调畅气机。

7、前列腺肥大症:枇杷叶10片左右,切细,用布袋装好,再放些焙过的盐,接下来将布袋放置在肛门与睾丸之间,蒸熏半小时左右。

8、断乳乳房胀痛:老枇杷叶鲜品11至17张(干品60g),去毛洗干净切碎,放进700ml的水中,用稳火煎至350至400ml。每天一剂,分三回服完,直至停乳。

9、痱疹:枇杷叶适量的,煎汤。把所得药汁放进水中沐浴。有润肤爽身的作用。

10、慢性咽炎,声音嘶哑:枇杷叶6g,石菖蒲3g,郁金3g,鲜槐花子3g。用水煎服,每天3回。

11、声音嘶哑:鲜枇杷叶50g,淡竹叶6g。用水煎服。

12、痘疮溃烂:批杷叶煎汤洗患处。

13、清肺热:枇杷叶10g,沸水冲泡,代为茶饮。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