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便秘能吃淡豆豉

    发布时间:2015-12-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很多人因为没患上便秘所以认为便秘是小事情,但是其实便秘听起来好像是小毛病但是患上便秘让人饱受煎熬。

那么我们有什么办法可以用于缓解便秘令患者不用那么痛苦吗?其实便秘的预防和治疗还是很简单的,只要我们做好日常的饮食工作并且积极的锻炼身体就能有效缓解便秘。

那么便秘能吃豆豉吗?我们知道豆豉不仅可以用于我们的调味而且豆豉还能作为中药呢,豆豉有很好的药用效果,很多方面我们都能看到豆豉发挥它的功效。

豆豉,中国汉族特色发酵豆制品,是许多菜肴的重要调味料之一。

豆豉以黑豆或黄豆为主要原料,利用毛霉、曲霉或者细菌蛋白酶的作用,分解大豆蛋白质,达到一定程度时,加盐、加酒、干燥等方法,抑制酶的活力,延缓发酵过程而制成。豆豉的种类较多,按加工原料分为黑豆豉和黄豆豉,按口味可分为咸豆豉和淡豆豉。

豆豉,是我国传统发酵豆制品。古代称豆豉为“幽菽”,也叫“嗜”。最早的记载见于汉代刘熙《释名〃释饮食》一书中,誉豆豉为“五味调和,需之而成”。公元2至5世纪的《食经》一书中还有“作豉法”的记载。古人不但把豆豉用于调味,而且用于入药,对它极为看重。《汉书》、《史记》、《齐民要术》、《本草纲目》等,都有此记载,其制作历史可以追溯到先秦时期。据记载,豆豉的生产,最早是由江西泰和县流传开来的,后经不断发展和提高,使豆豉成为独具特色,成为人们所喜爱的调味佳品,而且传到海外。我国台湾人称豆豉为“荫豉”,日本人称豆豉为“纳豉”,东南亚各国也普遍食用豆豉。

功效作用方面,具有和胃、除烦、祛寒的功效,并且对减少血中胆固醇、降低血压也有一定帮助。而且豆豉多会入药使用,因炮制不同,功效作用也不同。用青蒿、桑叶同制的药性偏寒;用藿香、佩兰、苏叶、麻黄同制的,则药性偏温;未用其他药物同制者,其透发力很弱,若要发挥作用还需依靠麻黄、苏叶。

上文我们介绍了便秘并不是小事情,因为患上了便秘让病人受到了很多的痛苦,所以我们要积极的治疗便秘才行,预防和治疗便秘需要我们从饮食入手,所以我们对于很多东西在吃前都要考虑是否便秘患者可以吃,上文介绍的豆豉适合便秘患者食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