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良方茴香酒

    发布时间:2015-12-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提起茴香酒,就不得不先说苦艾酒的故事,因为如果没有这个故事的发生,今天我们喝到的茴香酒也许就不是现在这个味道了。

苦艾酒,专门给法国军人喝的酒,曾经一度成为法国的主流酒,给当时占有欧洲75%市场的葡萄酒带来很大的冲击。正当酒商们以为苦艾酒可以成功打败葡萄酒,在法国人心中树立自己的地位时,一件家庭暴力事件的发生,彻底击碎了苦艾酒的所有梦想。

在瑞士有个家庭,男人回家后,突然发现喝到肚子里的酒不是苦艾酒,于是一气之下把妻子的两个孩子杀了,然后自杀。此事发生后,当局开始投票,要求全国禁用此酒,两年后,成功禁止。在1915年,也就是禁止苦艾酒命令下达后不久,用茴香油和蒸馏酒配制而成的茴香酒问世了。

茴香酒成为了苦艾酒的替代品。由于苦艾酒的味道在法国人心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即使已经被禁止,法国人民还是非常怀念那个味道。所以有一些茴香酒制造商设法使酿制茴香酒的配方尽量类似于苦艾酒,以达到相似的味道。而其他一些制造商们则干脆让茴香酒口感保持原始的苦艾酒味道。当时为了复制该酒的味道,普通民众也开始把香草和酒精混合起来进行试验。至今茴香酒作为法国最受欢迎的开胃酒之一,经常使用在味美的鱼、贝壳类、猪肉和鸡肉菜肴中。

虽然是法国人民把茴香酒在全世界发扬光大的,但是早在公元前1500年,埃及人就已经开始酿造和饮用茴香酒了,当时茴香酒酒劲猛烈,人们常用它来治疗肠胃痛,但是发展到后来,很多人每天都要喝几杯才会浑身舒服。无论百姓还是皇室,甚至连法老也开始喜欢上这种酒,并下令全国大范围酿造。

至今人们也无法知道,究竟是什么力量启示古埃及人在如此久远的过去就懂得用茴香以及其他近十二种香草料酿成如此神奇的酒。就算是现在,茴香酒也是最富神秘色彩的酒,因为每个厂家的配料、酿造方法、蒸馏时间都是严格保密的,不同品牌的茴香酒口味完全不同。据推测,茴香酒里面最基本的配料是:茴香、薄荷、蜂花、甘菊、肉桂、甘草、婆婆纳、丁香等香料,18世纪时,这些香料被证实确实具有治疗肠胃痛的功效,以至于从那之后,欧洲人把茴香酒作为一种疗效显著的药酒出售给全世界。

讲到现在,如果非要说清楚哪种身份的人最喜欢喝茴香酒,我想艺术家与诗人是最有说服力的答案。听说梵高就是受到这种酒的影响,因而割掉了一只耳朵;法国诗人魏尔兰作(VerIaine)则因它枪杀了他的亲密爱人蓝波(Rimbaud),而英国知名畅销书作家彼得·梅尔在他的旅游散文中,也不止一次提到茴香酒。他无法想像在复汉(Fulham)的酒吧,或纽约的酒吧,或其他任何需要穿袜子才准进入的地方喝茴香酒,因为他觉得那样喝起来的味道不是真正茴香酒的味道。按照他的意思,一定得在天气暖热,阳光充溢,想象力奔腾,可以幻觉时光停止的情境下喝茴香酒。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