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明砂的价值

    发布时间:2016-03-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不知道大家对夜明砂是否熟悉,对它的功效作用是否了解,下面我们就来仔细分析一下夜明砂的价值和食用方法等。

夜明砂又名蝙蝠屎、天鼠屎、檐老鼠屎,为蝙蝠科动物蝙蝠VespertiliosuperansThomas、大耳蝠PlecotusauritusL.或菊头蝠科动物菊头蝠Rhinolophusferrum-equinumSchreber的干燥粪便。全年均可采收,以夏季为宜,去泥土杂质晒干。焙干用。辛,寒。入肝经。

功效:清热明目,活血消积。用于夜盲症,白内障,角膜云翳。

白晴溢血;内外翳障;小儿疳积;瘰疬;疟疾。全年均可采收,以夏季为宜,采时携带麻袋,到山洞铲取,去其泥土,拣净杂质,晒干即可。

1.夜明砂与密蒙花,二药均能明目。但夜明砂清肝经实热而明目,密蒙花清肝经虚热而明目。另夜明砂有散瘀血,消疳积的作用。而密蒙花有消目中赤脉,去翳的作用。

2.夜明砂和元参,二药均能治瘰疬。但夜明砂偏于平肝清热,活血散结。元参偏于滋阴降火,解毒散结。

夜明砂为肝经血分药,具有清肝热、散瘀血的功效,在临床上主要用于目疾,尤以治肝热目赤、白睛溢血(即眼球膜下出血)的效果较好,能使瘀血消散;眼目清明。可用本品单味炒微焦,研细,每天一钱,分二次用开水调服;也可配合桑白皮、黄芩、赤芍、丹皮、鲜生地、白茅根等药煎汁服用。

从上文的阐述中我们对于夜明砂的功效与作用有了一些了解,如果身体出现了什么不适的症状,可以用中药的方法去调理,中医治病的历史久远,可以放心食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