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榈炭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4-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棕榈炭主产于广东、福建、云南、甘肃、贵州、浙江、台湾等地,全年可采,一般多在9~10月间采收,以陈久者为佳。棕榈炭性平,味苦、涩,有收涩止血的作用。那么,棕榈炭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治鼻衄


棕榈炭性涩收敛,可止上下失血。用治鼻衄,可以单用,如《简易方论》以棕榈灰,随左右吹之;亦可以配他药同用,如《仁斋直指方》黑散子,以本品与血余炭,隔年莲蓬同用;又如《鸡峰普济方》棕榈散,以棕榈、刺蓟、桦皮、龙骨等份,为细末,米饮调下,治久鼻衄不止。

02治吐血、咯血


棕榈炭收涩止血,亦可用止吐血、咯血。若属血热妄行证,则配小蓟、山栀等,如《医方类聚》十灰散,主治呕吐血,咯血,嗽血;若属虚寒性出血,常配炮姜、乌梅的功效与作用,如《证治准绳》方,临床亦常与黄芪的功效与作用、白术、鸟贼骨等益气止血药同用。

03治崩漏


棕榈炭味涩,收敛止血,又日肝经,故尤善用于崩漏。本草记载所见不鲜,皆取其收涩,可固涩冲任。可以单用,如《妇人良方》以棕榈皮烧存性,为末,空心淡酒服治血崩不止。

04治血淋、便血


棕榈炭止血,亦可用血淋、便血。多用于出血日久或虚寒性出血为患。如治血淋不止,用本品,半烧半炒为末服(《卫生家宝方》);治疗便血,如《圣济总录》棕艾散,以棕榈灰、熟艾,并与熟鸡子、炮附子同用,水煎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