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香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4-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降香为豆科植物降香檀树干和根的干燥心材,主产于海南、广东、广西、云南等地。降香,芳香行气,活血定痛,有很高的药用价值。那么,降香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治呕吐腹痛


降香辛温芳香,其性主降,故能降气辟秽,和中止呕,可用于秽浊内阻脾胃之呕吐腹痛,常与藿香、木香等同用。

02止血


降香辛散温通,能化瘀行血止血,适用于瘀滞性出血证,尤其适用于跌打损伤所致的内外出血之证,为外科常用之品。若治内伤吐血、衄血,属血瘀或气火上逆所致者,降香能降气化瘀止血,常与丹皮、郁金等同用

03理气止痛


降香味辛,能散能行,能化瘀理气止痛,可用治血瘀气滞之胸胁心腹疼痛及跌损瘀肿疼痛。如《本草经疏》治上部瘀血停滞胸膈者,以降香为末煎服;临床亦常与五灵脂、川芎、郁金等同用。治跌打损伤,瘀肿疼痛,常配乳香、没药等同用。

04治疗心脑血管疾病


现代对其用途最大的发展是用于对心脑血管病的治疗。降香具有改善微循环的作用,显著增加冠脉流量,减慢心率,并能降低血浆黏度,降低血脂,降低血小板聚集,抗凝血。这些作用对防治冠心病和脑梗死起着综合性的治疗效果,常与丹参同用。

05理气化瘀


《本草纲目》云:降香“今折伤金疮家多用其节,云可代没药、血竭。”并且记载了一个治验案例,有人刀伤,血出不止,筋骨如折,用花蕊石散未效,用降香末外敷,血止痛定,且结痂后无瘢痕。据此,降香似为一化瘀药。而且,古代的本草书上都没有关于降香理气方面的记载。现代的中药书上把降香归入理气药类,认为其有理气化瘀功效。能治疗消化系统病症,以慢性胆囊炎的胁腹胀痛、恶心呕吐为主。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