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香别名都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6-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一种东西可能会有很多其他的名字,药材也不例外,这是因为地区的不同,导致了药材有很多其他的名字;降香这种药材我们可能会觉得比较的陌生,那么降香别名都有哪些呢?其实花梨木和降香黄檀说的都是这种药材,而且这种药材入药价值和观赏价值都是非常高的,真毒降香这种中药材,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降香别名

降香是什么

降香(学名:Dalbergia odorifera T. Chen),别名:花梨木、降香黄檀等。乔木,高10-15米。小枝有小而密集皮孔。羽状复叶长12-25厘米。圆锥花序腋生,分枝呈伞房花序状;总花梗长3-5厘米;基生小苞片近三角形;花梗长约1毫米;花萼下方1枚萼齿较长,披针形;花冠乳白色或淡黄色,各瓣近等长。荚果舌状长圆形,基部略被毛,顶端钝或急尖,基部骤然收窄与纤细的果颈相接,果颈长5-10毫米,果瓣革质,对种子的部分明显凸起,状如棋子,有种子1(-2)粒。

产中国海南。生于中海拔有山坡疏林中、林缘或标旁旷地上。木材质优,边材淡黄色,质略疏松,心材红褐色,坚重,纹理致密,为上等家具良材;有香味,可作香料;根部心材名降香,供药用。为良好的镇痛剂,又治刀伤出血。

形态特征

乔木,高10-15米;除幼嫩部分、花序及子房略被短柔毛外,全株无毛;树皮褐色或淡褐色,粗糙,有纵裂槽纹。小枝有小而密集皮孔。

羽状复叶长 12-25厘米;叶柄长1.5-3厘米;托叶早落;小叶(3-)4-5(-6)对,近革质,卵形或椭圆形,长(2.5)4-7(-9)厘米,宽2-3.5 厘米,复叶顶端的1枚小叶最大,往下渐小,基部1对长仅为顶小叶的1/3,先端渐尖或急尖,钝头,基部圆或阔楔形;小叶柄长3-5毫米。

圆锥花序腋生,长8-10厘米,径6-7厘米,分枝呈伞房花序状;总花梗长3-5厘米;基生小苞片近 三角形,长0.5毫米,副萼状小苞片阔卵形,长约1毫米;花长约5毫米,初时密集于花序分枝顶端,后渐疏离;花梗长约1毫米;花萼长约2毫米,下方1枚萼 齿较长,披针形,其余的阔卵形,急尖;花冠乳白色或淡黄色,各瓣近等长,均具长约1毫米瓣柄,旗瓣倒心形,连柄长约5毫米,上部宽约3毫米,先端截平,微凹缺,翼瓣长圆形,龙骨瓣半月形,背弯拱;雄蕊9,单体;子房狭椭圆形,具长柄,柄长约2.5毫米,有胚珠1-2粒。

荚果舌状长圆形,长4.5-8厘米,宽1.5-1.8厘米,基部略被毛,顶端钝或急尖,基部骤然收窄与纤细的果颈相接,果颈长5-10毫米,果瓣革质,对种子的部分明显凸起,状如棋子,厚可达5毫米,有种子1(-2)粒。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