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连该怎么吃

    发布时间:2016-07-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俗语“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现实生活中也有人把黄连来比喻一样东西有多么苦。可见我们对黄连的最深刻的印象主要体现在苦上,不错,黄连的确是中药里面味道最苦的一种。但是,俗话说得好:“良药苦口利于病”,黄连虽苦,但它是一味很好的药材。关于这么苦的一种药物,该怎么服用、有哪几种服用的方法呢?

1、黄连阿胶鸡子黄汤

基本材料:鸡子黄2枚,黄连12克,黄芩3克,阿胶9克,白芍3克。

制作:先煮黄连、黄芩、白芍、加水8杯,浓煎至3杯,去渣后,加阿胶烊化,再加入鸡子黄,搅拌均匀。

服法:热滚,分3次服。

功效:清热育阴。适用于热邪入营、伤耗营阴心液、发热不已、心烦不得卧、舌红绛而干、脉细数。

宜忌:舌苔厚腻者忌服。

2、泡水喝

黄连可直接泡水喝,水要烧开。黄连同水服用,清热燥湿,泻火解毒。如果在夏天炎热时,黄连泡水这类服用方法,还可以短时间起到避暑散火的功效。但用此方法,不能掩盖黄连的苦味。黄连泡水此方法禁忌长期、过量服用。

3、煎服

生活中黄连的吃法,一般是煎服,也有碾细粉吞服,用量只需煎服的六分之一。

组成:黄连半两,大枣1枚。金银花、黄芩、连翘、炼蜜或转化糖。

功效:除热

用法:以水5合,煎取1合,去滓,展绵取如麻子注目,日10次,夜2次。

本发明制备方法是将黄芩经过煎煮、过滤、浓缩、酸处理、静置、水洗和醇洗等提取过程制成黄芩提取物加入到由金银花、连翘经过煎煮、醇沉、浓缩至温度80℃,相对密度为1.20~1.25的清膏中,混合均匀,称定重量,加入不超过清膏总重量3倍的炼蜜或转化糖文火加热,混合均匀灌装即得。

煎服此方法禁忌长期、过量服用。

4、直接吞服黄连丸

此方法更为直接也更为广泛,直接吞服即可。

禁忌:黄连恶菊花、芫花、玄参、白鲜、白僵蚕;畏款冬;忌猪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