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人不能服用黄连

    发布时间:2016-07-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众所周知,黄连对于某些特定症状比如说抗溃疡、抗炎镇痛、抑菌等症状有着奇效。所以有些人便认为黄连就是治此症的良方。于是自己就当起了医生。但是,黄连这种药材,虽然是中医里的名贵药材。但真的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适合的吗?所有的人都可以服用黄连吗?什么人不能服用黄连?

一、老人与小孩

1、因为小孩的身体各器官发育还不完善,老人身体各器官功能不健全。而黄连属大苦大寒,长期服用对脾胃不好。而老人与小孩比普通人更容易受到黄连大苦大寒对于脾胃带来的影响。

2、中医认为人体的气血是由脾胃将食物转化而来,故脾胃乃后天之本。又主消化功能。所以脾胃的健康一定程度上代表着身体机能的健康、正常。所以老人与小孩不适合服用黄连

3、其脾胃不健康者也不易服用黄连。

二、阴虚津伤者

阴虚,为中医名词术语,同阳虚相对,是指精血或津液亏损的病理现象。因精血和津液都属阴,故称阴虚,多见于劳损久病或热病之后而致阴液内耗的患者。现实生活中常常表现为腰酸、四肢发冷、畏寒等这一类人群。这类人群属肾阴虚,不易服用黄连者类药材,更不应长期服用和过量服用。

三、贫血者

贫血,是指人体外周血红细胞容量臧少,低于正常范围下限的一种常见的临床症状。因黄在发挥其长处去病消炎之外,对自身正常组织、蛋白质也有抑制的效果。对贫血者更是弊端大于利端。故贫血者不易服用黄连。

四、胃病患者

有胃病的患者不宜服用黄连。黄连属大苦大寒,而大苦大寒对胃有直接性的影响。长此以往会对胃功能造成严重的损伤。而胃病患者则比普通患者更容易受到黄连大苦大寒对胃功能造成的影响。长此以往,会导致腹痛、腹泻等症状。也会影响到食欲功能造成消化不良,严重者会导致肠胃的一系列肠病变症状。故胃病患者不宜服用黄连更不应长期服用,过量服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