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鉴别石决明

    发布时间:2016-07-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石决明属于一种贝壳,它是可以入药的。相信很多人都知道珍珠研磨成分可以明目,而石决明属于可以孕育珍珠的贝壳,所以也是具有明目的作用的。石决明属于海生贝壳类,在市场上的价格是比较贵的,在药店有销售,价格一般不菲。

性状鉴别

1、光底海决:壳呈椭圆形或耳形,长3~8厘米,宽2.5~5.5厘米。呈右旋的螺形。壳外表面灰棕色,略平滑,具有多层半弧形的肋状条纹。壳顶端,略凸出。 由壳顶向下自第二螺层开始至边缘有30余个逐渐增大的椭圆形突起,末端8~9个呈孔状,孔口与壳平。壳内表面有珍珠样彩色光泽。质坚实,火煅易碎。气无,味微咸。

2、毛底海决:形状与光底海决相似,长5~12厘米,宽3.5~8厘米。壳外表面灰棕色或灰黄色,常有石灰虫、苔藓虫或苔藓类附着,因而呈绿色或棕色,凹凸不 平,极粗糙,肋状纹理不显著;自第2螺层开始至边缘有20余个类圆形突起,末端4~5个呈孔状,孔口突出于壳。壳内表面有珍珠样彩色光泽。质较松,火煅易 碎。气无,味微咸。

3、大海决:形状与毛底海决相似,长约16厘米,宽约13厘米。壳外表面灰黄色或灰棕色,有小海螺或苔藓类等附着,肋状纹理不显著;自第2螺层开始至边缘有30余个不明显的突起,末端常有4~6个呈孔状,孔口与壳平。壳内表面有珍珠样彩色光泽。质坚硬。气无,味微咸。

以上三种均以个大、壳厚、外皮洁净、内有彩色光泽者为佳。

三种药材的检索表

1、壳较小,均在15厘米以下..2.边缘有30余个椭圆形突起,末端8~9个呈孔状,孔与壳平;壳外表面有多层半弧形肋状纹理为光底海决。

2、边缘有20余个椭圆形突起,末端4~6个呈孔状,孔口凸出于壳;壳外表面弧形肋状纹理不 显著为毛底海决。

3、壳较大,通常在15厘米以上...边缘有20余个椭圆形突起,末端4~6个呈孔状,孔口与壳平为大海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