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冬与冬麦如何区分

    发布时间:2016-07-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医大夫开药方时常写“二冬”两字。“二冬”就是天门冬、麦门冬的简称。 因为这两种药的药效相似,而且经常放在一起使用,所以被简写成“二冬”。

天门冬为百合科多年生攀援状草本植物天门冬的块根。主产于贵州、广西、浙江、云南等地。天门冬入药首载于《神农本草经》。古代医家对它推崇有加,认为可强身健体,益寿延年;还将很多生动案例记载于医书中。比如,李时珍引晋代葛洪《抱朴子》说,将天门冬做成糕饼状,服用百日后,可使人倍加强壮,其补益作用快于白术和黄精。若服200天,可强筋髓,使人青春长驻。

天门冬味甘苦,性寒。可清肺润燥,治疗温燥身热、微恶风的燥热咳嗽证,常与桑叶、豆豉、沙参等同用;也可与麦冬合用以增强疗效,或加贝母、阿胶、侧柏叶等。天门冬单用或加麦门冬还可用于热病后期热退阴伤、咽燥口渴、舌红少苔等热病伤阴证。若气阴两伤,又当与人参、干地黄为伍。现代药理证明,天门冬对炭疽杆菌、肺炎双球菌、链球菌、葡萄球菌、白喉杆菌等有抑制作用,并可增强机体的体液免疫力。

麦门冬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麦门冬的块根,全国大部分地区有分布或栽培。

李时珍对麦门冬的名称是这样解释的:麦须一般称作麦门,而麦门冬似麦又有须,叶子似彗,冬天不凋零,故称为“麦门冬”。民间还有一种说法,因其常栽于门前阶边,为护阶之草,故有“门”名;又因其叶似麦叶,冬季不凋,故有“麦冬”之称。宋代范成大有诗曰:“门冬如佳隶,长年护阶保;生儿乃不凡,磊落玻璃珠。”

麦门冬味甘、微苦,性寒,有滋阴润肺、益胃生津、清心除烦的功效。常用于外感燥邪,肺阴被伤而干咳无痰或痰少且黏,甚则痰中带血的燥邪伤肺证,多与桑叶、生石膏、枇杷叶、阿胶等相配或与天门冬、知母、贝母相伍治肺痨咳嗽等证。

麦门冬滋阴养胃生津,微寒兼清热,滋腻性小,为治胃阴亏虚之佳品。常与沙参、干地黄、玉竹、冰糖等同用,治胃阴虚所致的舌干口渴少津等证,还可用于消渴证。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