葶苈子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6-07-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葶苈子,别名:丁历、大适、大室,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性味:辛;苦;寒。功能:泻肺降气;祛痰平喘;利水消肿;泄逐邪。多分布于东北、华北、西北、华东、西南等地。葶苈子是独行菜或播娘蒿的成熟种子。前者称“北葶苈”,后者称“南葶苈”,是常用的中药之一。葶苈子首见于《本经》,功能泻肺平喘、利水消肿。用于葶苈大枣泻肺汤、己椒苈黄丸、大陷胸丸等方剂中。

一、形态特征

1、葶苈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高5-30cm。茎直立,或自基部具多数分枝,被白色微小头状毛。

2、琴叶葶苈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高20-50cm。茎直立,单一,表面具柱状腺毛;上部分枝,枝上疏生短柔毛或近于无毛。

3、播娘蒿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高20-80cm。全株呈灰白色。茎直立,上部分枝,具纵梭槽,密被分技状短柔毛。

二、生长环境

1、喜温暖、湿润、阳光充足的环境,适宜栽培在土壤肥沃、疏松、排水良好的坡地。

2、葶苈生于海拔400-2000m的山坡、沟旁、路旁及村庄附近,为常见的田间杂草。

3、琴叶葶苈生于路旁、荒地及田野。

4、播娘蒿生于山坡、田野和农田。

三、分布情况

1、葶苈分布于东北、华北、西北、华东、西南等地。

2、琴叶葶苈原产美洲;中国分布于山东、江苏、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台湾、河南、湖北、广西等地。

3、播娘蒿分布于东北、华北、西北、华东、西南等地。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