葶苈子有毒吗,主治什么疾病

    发布时间:2016-12-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现在生病去医院检查后,医生习惯性的就会配置西药,但是长期服用的话,身体就比较容易出现耐药性,以及造成免疫功能下降等副作用,而中医这治疗的范围就会比较广泛,这不只是针对于治疗,也可以用于调理,保健,预防,如葶苈子这是一种比较常见,也比较珍贵的中草药,可以起到利水消肿,泄肺降气,但是对于葶苈子有毒吗,主治什么疾病,下面就给大家解答这个谜团。

葶苈子有毒吗

葶苈子,中药名,为十字花科葶苈属植物葶苈Draba nemorosa L.、独行菜属琴叶葶苈Lepidium virginicum L.和播娘蒿属植物播娘蒿Descurainia sophia (L.) Webb. ex Prantl的种子,具有泻肺降气,祛痰平喘,利水消肿,泄热逐邪之功效,入药部位一般是植物葶苈、琴叶葶苈、播娘蒿的种子,贮于干燥容器内,密闭,置阴凉通风干燥处,防蛀。
葶苈子有毒吗:葶苈子中含有强心苷类物质,以及调节血脂作用,过量应用可引起强心苷类药物的不良反应,肺虚喘咳,脾虚肿满者慎服,不宜久服。会出现胸闷、气短、恶心、呕吐、头晕、腹泻、小便增多、乏力、心慌、出汗、皮肤瘙痒、烦躁不安,颈、胸、腹部布满皮疹,继而面色、口、唇苍白,冷汗自出,呼吸困难、心音低钝、血压下降,严重时出现过敏性休克。
葶苈子主治:痰涎壅肺之喘咳痰多,肺痈,水肿,胸腹积水,小便不利,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心力衰竭之喘肿,亦治痈疽恶疮,瘰疬结核。
葶苈子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3~9g;或入丸、散。
外用:适量,煎水洗或研末调敷,利水消肿宜生用;治痰饮喘咳宜炒用;肺虚痰阻喘咳宜蜜炙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