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决明茶什么时间喝好

    发布时间:2016-07-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草决明是豆科一年生草本或小草决明的干燥成熟的种子。主要成分为决明素、草决明素、金黄决明素等。作为一种中药茶喝,什么时候和比较好呢?

草决明茶什么时间喝好

草决明茶是中药茶,什么时候喝没有多大讲究。草决明为常用中药,以种子供药用,具有清肝明目、通便的功能。主治高血压、头痛、眩晕、急性结膜炎、角膜溃疡、青光眼、痈疖疮疡等症。中老年人长期饮用,可使血压正常,大便通畅。

草决明功效与作用

首先,可以清肝明目。草决明茶有很明显的清肝明目的作用,可以治肝经风热上攻,用于目赤肿痛,目暗不明。比如对于青盲、目涩、白膜、眼赤痛等各种眼病,有明显的减缓作用。

草决明茶也可以泻肝火、平肝阳。可治肝火或肝阳头痛眩晕,可以与菊花一起泡着喝。

润肠通便:草决明茶草决明含有大黄素,还有清热润肠的作用,可治内热肠燥,大便秘结,常配伍瓜蒌、郁李仁等润肠药同用。

降血压:草决明茶还可以用来治疗高血压。取草决明(炒微黄)20~30克,金银花10~15克,杭菊花15克,用开水冲泡当茶饮。每日一剂,可长期饮用。

降血脂:草决明茶具有抑制血清胆固醇升高,以及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的作用,可用来治疗高血脂症、脂肪肝等。

减肥:取草决明茶15克,入锅内炒黄至略有香气,研碎;再取夏枯草9克,洗净切碎。将两味茶放到杯内,用开水冲泡喝,适用于肥胖而血压偏高者。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