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决明与石决明有什么不同

    发布时间:2018-10-1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中药材里面有很多药材名称都是比较相似的,如果我们不注意观察的话,都发现不了名字的区别,草决明这种药材大家可能会觉得比较陌生,但是它还有一个名字叫做决明子,相信朋友们都听说过吧,石决明也是生活中常用到的药材之一,二者是绝对有区别的,那么究竟草决明与石决明有什么不同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草决明与石决明有什么不同

草决明与石决明有什么不同

草决明是豆科植物,它的叶子和大豆、花生的叶子很像,因为它们有“血缘关系”,同处于豆科植物这个大家族。

石决明是一个动物类药,它是鲍科动物杂色鲍、皱纹盘鲍、耳鲍、羊鲍等的贝壳。简单地说,就是我们视之为珍馐美味的食物——鲍鱼,去掉肉的外壳。由于其栖息在南部海里,在古代得到此物很难,故把其列为珍品,而作为废物的外壳也被聪明的古人开发成了药材。现在随着养殖技术的推广,鲍鱼也逐渐寻常了,而石决明作为药材继续在中医药领域发挥着重大的作用。

要问他俩为什么名字这么像,这就要从它们的药性及功效谈起了。正如其名字所显示的那样——“决明”,决,从水,疏通排泄之意;明,明亮之意;决明之意为——疏通排泄污浊之物使其明亮。

石决明与草决明在功效上都可清肝明目,草决明性凉,又可以润肠通便;而石决明由于其从海里来,所以味咸,性寒,贝壳质重,能够把上亢冲逆的阳气潜镇下来,所以能够平肝潜阳,清肝明目。用于头痛眩晕,目赤翳障,视物昏花,青盲雀目。所以这两位药既有相似的药用功效,还有不同的应用范围。所以大家在平常自己保健养生的时候,要注意它们俩的区别,不要混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