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地黄的副作用

    发布时间:2016-08-0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地黄这种植物最早被记载是在《神农本草经》里,它被分为“鲜地黄、生地黄和熟地黄”。地黄的块茎就是生地,而加工制作之后就有了熟地。所以无论是生地还是熟地人们都可以食用,而且他们都有特殊的药用功效。

一般来说,熟地黄的药用价值比生地来得更加显著,药用功效也最为强大。煮熟的地黄不仅仅入味甘甜,而且富含多种营养物质,有补血,补肾,养阴,养精,养髓,强心,清热,利尿,乌发,调理月经不调等功效。

熟地的副作用

虽然熟地的功效和作用不小,但是我们也不可以盲目的服用,或者过量食用,避免对身体造成伤害。

1、消化不良

生活中,无论是生地和熟地制作成菜肴或者药材之后,其药材口感极佳,一些人过度服用,可能会导致肠胃消化不良,从而出现食欲不振,腹胀难受等症状。

2、腹泻过敏

由于熟地中含有多种糖类等其他营养物质,一些人体质不适合服用或者服用过多,从而导致腹痛,腹泻,甚至出现过敏症状,比如脸部出现小红点,瘙痒难忍等症状。

3、痰多心悸

人们一旦在生活中,过量服用熟地就会导致痰生多,咽喉不舒服,常常心悸,乏力等症状,如果症状严重应立刻停止服用,及时去医院就医检查。

熟地的功效与禁忌

性微温;味甘;归肝、肾经。

功效

养血滋阴,补精益髓。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失眠、月经不调、崩漏及肾阴不足,潮热、盗汗、遗精、消渴等证。

禁忌

伤寒不宜用,脾虚痰多气郁之人慎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