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鉴别辛夷

    发布时间:2016-08-0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辛夷为木兰科植物望春花、玉兰或武当玉兰的干燥花蕾。夷,由荑字演化而来。荑,原指草木初生的叶芽。本植物花蕾外面不具有花的鲜艳颜色,看上去像叶芽而不像花芽,药材具辛味,故名辛夷。因其花芽形似毛笔头,故又名木笔。

如何鉴别辛夷

一、药材性状鉴定

1、望春花本品呈长卵形,似毛笔头,长12~25mm,直径8~15mm。基部常具短梗,长5mm,梗上有类白色点状皮孔。苞片2~3层,每层2片, 两层苞片间有小鳞芽,苞片外表面密被灰白色或灰绿色茸毛,内表面类棕色,无毛。

花被片9,类棕色,外轮花被片3,条形,约为内两轮长的1/4,呈萼片状, 内两轮花被片6,每轮3,轮状排列。雄蕊和雌蕊多数,螺旋状排列。体轻,质脆。气芳香,味辛凉而稍苦。

2、玉兰 与望春花主要区别特征:长15~30mm,直径10~15mm。基部枝梗较粗壮,皮孔浅棕色。苞片外表面密被灰白色或灰绿色茸毛。花被片9,内外轮同型。

3、武当玉兰 与以上二种主要区别特征:长2~4cm,直径1~2cm。枝梗粗壮,皮孔红棕色。苞片外表面密被淡黄色或淡黄绿色茸毛,有的最外层苞片茸毛已脱落而呈黑褐色。花被片10~12~15,内外轮无显著差异。

二、药材显微鉴定-花梗(苞片下)横切面

1、望春花表皮细胞1列,呈石细胞状;非腺毛1~3个细胞。皮层有少数油细胞及石细胞群,石细胞类圆形、梭形或不规则形,长30~80um,直径30~40um,多数可见层纹。维管束环列。髓部有少数油细胞和石细胞群。

2、玉兰表皮细胞长方形不呈石细胞状,内含红棕色色素,无非腺毛。皮层石细胞较多。中柱鞘部位石细胞群环列。髓部无油细胞。

3、武当玉兰表皮细胞略呈石细胞状,无非腺毛。皮层有少数外韧型或周韧型维管束。髓部石细胞较少,油细胞较多。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