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夷怎么吃

    发布时间:2016-08-0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为中国传统中医特有药物,那么你知道中药辛夷吗?辛夷怎么吃你知道吗?辛夷的临床应用你知道吗?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辛夷怎么吃

辛夷的食用方法有很多,这里给大家介绍两种花园山辛夷的食用方法:

1、辛夷花鸡蛋汤:辛夷花10克、鸡蛋3个。将夷花择净,与鸡蛋同放锅中,加入清水500毫升,煎煮至200毫升后,取出鸡蛋,剥去蛋壳后放回再煎片刻便可。每日1次,饮汤吃蛋。可宣肺通窍,适用于鼻炎、鼻窦炎及其引起的鼻塞头痛等。

2、辛夷猪肺汤:辛夷花10克,猪肺1只,生姜3片,食盐适量。将猪肺洗净,切片,与辛夷花、生姜同放锅中,加清水适量炖至猪肺烂熟后,食盐调味服食。可散寒、宣肺、通窍。适用于风寒犯肺、肺气不利所致的鼻塞不通、流脓鼻涕、鼻渊等症。

临床应用

辛夷为治鼻渊(鼻窦炎)的常用药。可治疗由鼻窦炎、慢性鼻炎引起的头痛、鼻塞、鼻流浊涕。对急性鼻炎也有一定疗效。常配白芷、防风、细辛等同用,方如辛夷散;也可配苍耳子、荆芥、黄芩等。外用以乳剂和浓油最佳,油剂次之,煎剂又次之。

注意:辛夷不宜多服,否则易致头昏目赤。

用量:3~6g。

处方举例:辛夷散(《济生方》:辛夷、白芷、防风、细辛、升麻、藁本、川芎、木通、甘草,各等分为末,每服6g,清茶送下。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