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凌草和甘草一起吃吗

    发布时间:2016-08-0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冬凌草和甘草为常见的中药材,大家都知道,中药配伍有一定的禁忌,那么冬凌草和甘草一起吃可以吗?我们来看下面的介绍。

冬凌草味苦性寒,主冶咽喉肿痛,声音嘶哑等,甘草化痰和药,解毒。可以一起使用的,无太碍。不过太过寒凉,不宜长期吃。

冬凌草功效

冬凌草性味苦、甘、微寒。冬凌草有良好清热毒、活血止痛、抑菌、抗肿瘤作用,主治咽喉肿痛、扁桃体炎、感冒头痛、气管炎、慢性肝炎、关节风湿痛、蛇虫咬伤。全株对食管癌、乳腺癌、直肠癌等有缓解作用。

中青年男性:抽烟是引发中青年男性患咽炎的主要因素。

女性:易发脾气导致虚火上升引起的咽炎症状。

老人、儿童:抵抗力差,细菌侵入导致的急慢性扁桃体炎,并伴有发烧,感冒症状。

冬凌草有解热、降燥润喉、降血脂、降血压等功效。对感冒发热、口舌生疮、焦热上火等都有较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可作为中老年人和一些特殊人群,如教师、演员、播音员等日常保健饮品,且有延缓衰老之功效。

甘草功效

补脾益气

用于心气虚、心悸怔忡、脉结代,以及脾胃气虚、倦怠乏力等。

缓急止痛

用于胃痛、腹痛及腓肠肌挛急疼痛等,常与芍药同用,能显著增强治挛急疼痛的疗效,如芍药甘草汤。

祛痰止咳

甘草有止咳化痰作用,用于气管炎,肺气肿的病引起的咳嗽痰多、气喘、黏痰不易排出等症。

清热解毒

用于痈疽疮疡、咽喉肿痛、湿毒,有抗菌消炎作用。也可用于减少其他中药的解毒作用。

调和诸药

用于调和某些药物的烈性。如调味承气汤用本品缓和大黄、芒硝的泻下作用及其对胃肠道的刺激。另外,在许多处方中也常用本品调和诸药。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