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识别枣仁

    发布时间:2016-08-0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酸枣仁别名酸枣、山枣、野枣、山酸枣、枣仁、淮枣仁等,是中医常用的安神宁心、敛汗生津药。用于治疗虚烦不眠、惊悸多梦、体虚多汗、津伤品渴等症。

酸枣仁是鼠李科植物酸枣的干燥成熟种子。呈扁圆形或扁椭圆形,长5~9毫米,宽为5~7毫米,厚约3毫米。表面紫红色或紫褐色,平滑有光泽,有的有裂纹。一面较平坦,中间有1条隆起的纵线纹;另一面稍凸起。一端凹陷,可见线形种脐;另一端有细小凸起的合点。种皮较脆,胚乳白色,子叶2枚,浅黄色,富油性。气微,味淡。

酸枣仁在商品中因为存在着地方习用的滇刺枣仁及称为南酸枣的广枣等品种,易造成混乱。为了便于选购者鉴别真伪,现将这两个品种的特征介绍如下:

1、滇刺枣仁

又叫滇枣仁、理枣仁、西果仁等。呈扁球形或扁椭圆形,与正品酸枣仁很像,在种皮颜色上比正品酸枣仁浅,为黄棕色至棕色,表面有光泽且可见斑点。在较平坦的一面没有微隆起的纵线纹。滇枣仁在云南为酸枣仁的地方习用品,不能以酸枣仁之名出省使用。

2、南酸枣

又叫广枣、五眼果、酸枣、山枣等,是漆树科植物南酸枣的果实。它与酸枣仁虽然同叫酸枣,但却完全不同。南酸枣也是藏药的一种。其种子狭长,种皮棕色,种仁黄白色,内富含油质。与我们常用的酸枣仁相差甚远,只是因为其核果形似枣味道酸而有“酸枣”之名。

另外因为酸枣仁简称“枣仁”,因而有些地区将我们食用的大枣的种子混称“枣仁”入药使用。大枣的种子在外形上与酸枣仁相似,个子较大,是酸枣仁的1.5~2倍,表面纵纹较多。选购时只要留心是不易出差错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