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蔻仁副作用

    发布时间:2016-08-0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白豆蔻又名多骨、白蔻,为姜科植物白蔻的果实,原产于泰国、越南、老挝、柬埔寨、斯里兰卡及南美洲等地,我国广东、广西、云南亦有栽培。每年10—12月果实呈黄绿色尚未开裂时采收,除去残留的果柄,晒干即可入药。其性温,味辛,具有行气、暖胃、消食、宽中的功效,用于治疗气滞、食滞、胸闷、腹胀、噫气、吐逆、反胃、疟疾等症,为补肺气、益脾胃、理元气的常用药。

白豆蔻始载于宋《开宝本草》:"白豆蔻,出伽古罗国,呼为多骨,其草形如芭蕉,叶似杜若,长八、九尺,经冬不凋,花浅黄色,子作朵如葡萄,其子初出微青,熟则变白,七月采"。以后,如《图经本草》,《证类本草》,《本草纲目》等均有收录,但所附的图多不是砂仁属(Amomum)、而是花序顶生的山姜属(Alpinia)植物,或如《植物名实图考》(豆蔻)为草果药(Hedychium spicatum Ham. ex Smith)。

据苏颂说:"今广州、宣州亦有之,不及番舶来者佳"。均说明古时豆蔻有二类,一为进口者,即本文的白豆蔻,另一为国产者,即今之草豆蔻。上述本草的植物描述或所绘的图多依据后者。

白豆蔻的副作用

1、传统文献:《本草纲目》:无毒。

2、临床观察:无毒。在常规剂量内水煎服没有不适反应。长期服用或正常人长期泡茶饮用,也没有明显副作用。

白豆蔻比较香燥,能伤津液,对阴虚内热,津液亏损,口干咽燥的病人,不宜作常规和胃药使用,除非治胃需要,有效即止。

白豆蔻食疗禁忌

1、白豆蔻忌见火。

2、可粉碎但不可炒用,否则将失去或减弱其特有的芳香美味。

3、湿温初起,身热不扬,胸闷不饥,湿重于热者,可与杏仁、薏苡仁、滑石等配伍。

4、脾胃寒湿呕吐者,可与半夏、藿香、生姜等配伍。

烹调用途:作调味料,可去异味,增香辛。用于配制各种卤汤及供制卤猪肉、烧鸡之用。亦为“咖喱粉”原料之一。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