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豆根孕妇可以吃吗

    发布时间:2016-10-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山豆根为治咽要药,但有严重的毒副作用。山豆根为治咽要药,多用于治疗咽喉肿痛、病毒性肝炎以及某些肿瘤等疾病,临床应用较为广泛。山豆根性味苦寒,有清热解毒、利咽消肿之功效,但同时伴有严重的毒副作用。常用剂量为3~9g。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山豆根主要含生物碱及黄酮化合物,生物碱有槐果碱、苦参碱、氧化苦参碱等多种生物碱,黄酮类包括柔枝槐酮、柔枝怀素等。近年来山豆根中毒患者较多见,尤其是超量服用者。山豆根为豆科植物越南愧的根及根茎。

山豆根中毒发生率极高,每年都有这方面的报道,如曾经发生在北京、天津等地饮用自配的含山豆根方剂以预防感冒,造成数起百余人中毒事件,其中死亡4例。中毒量与个体之间的差异较大,一般在10g以上便容易引起中毒,少数病人服用6g亦可出现毒性反应。中毒反应多在服药后5分钟至半小时内出现,亦有几小时后出现者。另外,煎煮时间延长,则毒性显著增加,可能与所含神经毒成分有关。

历代本草并无广豆根之名,只有山豆根的记载,山豆根始载于《开宝本草》。《图经本草》载:“山豆根生剑南( 今四川)山谷,今广西亦有,以忠州(今广西南宁)、万州(今四川)者佳。苗蔓如豆,根以此为名,叶青经冬不凋,八月采根...... 广南者如小槐,高尺余......”《证类本草》附有宜州与果州山豆根图,亦截然不同。可见本草记载的山豆根,其原植物不止一种。但据所载:“今广西亦有,以忠州......者佳......广南者如小槐,高尺余”,所指可能就是现今作广豆根用的柔枝槐。

孕妇能否吃山豆根

最好不要食用山豆根,因山豆根能使胆碱能自主神经系统兴奋,并对胃肠遭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引起胃肠功能紊乱。表现为恶心、呕吐、腹部不适、纳差、腹痛、腹泻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