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心能吃吗

    发布时间:2016-11-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起莲子,感觉大家应该都比较熟悉,莲子是一种非常有营养的养生食物,在生活中很多人们都喜欢用莲子来熬粥,莲子粥是非常有养生价值的食物,而莲子心就是莲子中间的那个绿色的胚芽,莲子心味道有些苦涩,但是也有很多功效,那么莲心到底能不能吃呢?莲子心的副作用有哪些呢?

莲心能吃吗

1、《本草纲目》记载莲子心道:“苦,寒,无毒。”由此可见,莲子心在古代已经得到人们的注意,也承认了它的药效。而今天,也有不少人喜欢把莲子心泡茶喝。

2、由于莲子心的味道甚苦,所以很少人会选择吧莲子心作为药食放在餐桌上,很多人都会选择把莲子心泡茶喝。

3、由于莲子心中含有比较多的生物碱,如:莲心碱、异莲心碱、甲基莲心碱、荷叶碱等,都具有很好的药理作用,如,降压作用、强心作用等。正是由于莲子心具有这些药效作用,不少现代人都会选择莲子心作为保健或是治疗疾病的一种药材。

4、莲子心通常内服,选择煎汤,0.5~1钱;或入散剂。用莲心12克,每天代茶饮用,可以起到降脂、清热、安神、强心的作用。

莲心的副作用

1、适宜体质虚弱,心慌,失眠多梦,遗精者食用;适宜脾气虚,慢性腹泻之人食用;适宜癌症病人及放疗化疗后食用;适宜妇女脾肾亏虚的白带过多之人食用;

2、平素大便干结难解,或腹部胀满之人忌食。莲子心为成熟莲子种仁内的绿色胚芽,民间常用以泡茶饮,有清心火,止遗精的作用,对心肾不交、阴虚火旺的失眠患者,食之最宜。从临床应用上看,莲子心适用于轻度失眠人群,如不见效,可适当使用安定控制,但长期服用安定对身体有较大伤害。另外,失眠患者应该培养起较好的生活习惯,如晚饭后多散步,平常多运动等等,这些对于睡眠的恢复均有很好的帮助。

3、缺点就是:莲子心是寒性的,不适合长期服用,会对偏寒性体质的人产生不好的影响,不利于健康。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