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喝冬桑叶水

    发布时间:2016-11-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国内在用桑叶注射液治疗下肢象皮肿时测定了它对小鼠的急性毒性很小;在亚急性试验中,用10%桑叶注射液人用量的60倍,连续给小鼠腹腔注射21天,对内脏器官无损害,如超过人用量的250倍以上,则对肝、肾、肺等有一定损害(变性、出血);桑叶注射液无刺激性,不引起溶血及过敏反应。

桑叶水煎剂高浓度(31毫克/毫升)在体外有抗钩端螺旋体作用。

桑叶具有疏散风热、清肝明目功效,临床常作为解表药用于外感风热证或肝经风热所致之目赤流泪等症。但作为止汗药应用,大多数医者体会不深。笔者1994年偶见文献报道,用单味桑叶治疗汗证,试用治疗一男青年多汗症,服3剂而止长期自汗。以后临床用于治疗糖尿病性植物神经病变之汗多及更年期汗症,亦多有见效者。

请教导师路志正教授,得知桑叶止汗早有记载,为此,特举相关文献记载及路教授经验,以示桑叶止汗之功效。

鲜桑叶有祛风清热,清肝明目之功效。倘为风热所侵,以致身体发热兼有咳嗽,用鲜桑叶煎水代茶服,能清理风热,疗效好而药性平和,体质稍差的人饮用亦无妨。

小儿咳嗽频剧,气粗或咳声沙哑,喉燥咽痛,咯痰不爽,痰黏稠或稠黄,咳时汗出,常伴鼻流涕,口渴,头痛或肢体酸痛,身热,苔黄。可以用鲜桑叶加菊花、杏仁、白糖煎水饮服,有清热止咳,化痰的作用。

小孩肺胃燥热,口臭唇焦,小便短赤,用鲜桑叶煲红糖茶调理有良效,此茶大人小孩均可饮。

用鲜桑叶、鲜枇杷叶、白茅根配合大蕉和甘蔗水煎代茶服,能清肺火,治咳嗽,清胃火,通利大小便,是一味老幼咸宜的保健食疗佳品。

患了急性扁桃体炎,可用桑叶、菊花煲粥来调理。桑叶、菊花两药可相辅为用,能疏散风热,清泄肺肝,故凡外感风热,发热头痛及目赤肿痛等证,都可用桑叶和菊花。如桑菊豆豉饮、桑菊薄荷饮、桑菊杏仁饮等,都以桑叶、菊花为主要材料,再配合其他中药材以加强其功效。

桑叶药性平和,但风寒感冒、口淡、咳嗽痰稀白者不宜服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