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论证生芦荟能吃吗

    发布时间:2016-11-3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芦荟的产地并不是在中国,它最初的来自于非洲等地方,不过由于芦荟本身易于栽种,而芦荟的花叶兼备的观赏植物,所以非常受大众喜爱,就目前位置据考证野生芦荟品种300多种,而可食用的品种只有六种,有药用价值的芦荟品种主要有:洋芦荟 ,库拉索芦荟,好望角芦荟,元江芦荟等;那么,芦荟能吃吗?所以关于芦荟能吃吗?这个问题回答是肯定的,芦荟可以食用,但是可食用的品种只有六种。

因为芦荟是集食用、药用、美容、观赏于一身植物新星,其泌出物(主要有效成分是芦荟素等葱醌类物质)已广泛应用到医药和日化中,芦荟在中国民间就被作为美容、护发和治疗皮肤疾病的天然药物,芦荟胶对蚊叮有一定的止痒作用。芦荟味极苦,性大寒,功能泻下、杀虫、清热。主治肠热便秘、五疳、虫积、瘰疬、疥癣、胸膈烦热等。临床上用量为1—3克,只做丸剂、散剂服用,不入汤剂。外用时研末调敷,或用醋、酒泡涂。

芦荟的成分主要含芦荟大黄素甙,一旦进入肠管就会发挥刺激性泻下作用,而在所有大黄甙类泻药中,要数芦荟的刺激性最强,在泻下的同时,往往伴有显著腹痛和盆腔充血。因此,若内服芦荟过量,就会刺激胃肠黏膜,从而引起消化道一系列毒性反应,严重者则可能引起肾炎。因此,孕妇以及脾胃虚寒者不宜服用芦荟,其他服用者用量也不能超过5克,更不能长期服用,以免被芦荟所害。

近年,芦荟治病、美容被热炒,一些饭店也将芦荟摆上了餐桌。在日本有芦荟墨鱼炒番茄、芦荟炒蛋、芦荟凉拌菜、芦荟面条等。我国也有火腿炖芦荟、火腿扣芦荟、四宝芦荟汤等,但芦荟做菜仅作为辅料配菜,而且必须去皮。对此,有关食品卫生专家提醒大家,芦荟虽有治病、美容作用,但也含有一定的毒素。因此,一般不能用作食品原料,更不能过量服用,且用芦荟美容,很难掌握剂量。食用芦荟一定要小心,以免发生中毒。一般食用芦荟9—15克就可发生中毒,中毒症状多在8—12小时内出现,常见有恶心、呕吐及剧烈的腹痛、腹泻、出血性胃炎等消化系统方面的反应以及少尿、蛋白尿等泌尿系统方面的病变。甚至会因失水和心脏遭到抑制而出现心动过缓,孕妇还会引起流产事故。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