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看看草果粉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1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草果粉,乍一听名字,你可能会将其认为是珍珠果一类的,但是,其实它是一种香料来着,就是草果磨制成的粉状物,草果是一种药食两用中药材大宗品种,它的食用量大于药用量,草果具有燥湿健脾,除痰截的功能,主治腹胀满,反胃呕吐,食积疟疾等症,好多中成药都离不开它的配方,如透骨搜风丸、益肾丸、宽胸利膈丸,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的需要,草果的用途和用量将越来越大越多,而草果粉占的份额是较大的,它的功效与草果相差无几,接下来就是草果粉的功效与作用:

jpg

性味:味辛,性温,无毒。归经:入脾经、胃经。功能:燥湿除寒,祛痰截,健脾开胃,利水消肿。主治:疟疾,痰饮满,冷痛,反胃,呕吐,泻痢,食积。适用范围:虚热、咳嗽、水肿、小便不利、小儿热惊、头生疮肿等症。用法用量:内服、煎汤,4~7.5克;或入丸、散。用药宜忌:身虚畏寒者慎用。气虚或血亏,无寒湿实邪者忌服。

《本草蒙筌》:大耗元阳,老弱虚,切宜戒之。《本草经疏》:凡由于瘴气;心痛胃脘痛,由于火而由于寒;湿热滞,暑气外侵而成滞下白、里急后重及泄泻暴注、口渴;湿热侵脾,因作胀满或小水不利,属暑气温热,皆不当用。

《本草备要》:忌铁。宜:冷痛、食积不化,或饮食不香、呕吐反胃者宜食。忌:气虚或血虚的体弱者切勿多食,以免耗伤正气;阴虚火旺者也不可服,防其温燥伤阴。在炖煮牛羊肉时,放点草果,即使羊肉清香可口,又能驱避羊膻味;调制精卤水和烹制肉类、菜肴增香,如草果牛肉;又如云南特产封鸡中亦采用草果增香,在骨汤的时候加1-2个风味更佳。请注意哦!气虚或血亏、无寒湿实邪者,应忌食草果。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