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医学上如何鉴别牛黄

    发布时间:2016-12-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都知道牛黄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经常要用到的一种药,牛黄还可以治疗脑血管疾病,总而言之牛黄的功效是非常多的,用途也是非常广泛的,天然牛黄是非常少的,价格也是很昂贵的,所以牛黄是一种很名贵的药材,因为牛黄的销售量比较快,天然牛黄是比较少的,所以就用了人工牛黄来代替,而且现在市场上有很多的假冒伪略品,下面就为大家就教大家如何鉴别牛黄。

png

牛黄为牛的胆囊结石,是常用的名贵中药药材,具有清心开窍、豁痰定惊、清热解毒之功效,实属内服与配制丸散之要药。

天然牛黄完整者多呈卵形、不规则的球形、三角形或者类方形,少数呈管状或者颗粒状。表面为黄红色至棕黄色,光亮细腻;有的表面粗糙或者具裂隙,略有光泽。质轻松,断面有层层相叠的同心环纹,有的有白点。气清香,嚼之味先苦而后甜,且具有清凉感。质脆而不粘牙。取牛黄粉末溶于水后涂抹于指甲上,往往经久不褪(俗称“挂甲”)。牛黄品质以个大,整齐,色泽艳苦,质松脆,细腻,气味清香者为好。人工牛黄则一般呈粉末状,浅棕黄色或者淡黄色,质轻松。取牛黄粉调水涂指甲也可以染成黄色。气微清香而略腥,味微甜而苦,入口后无清凉感。

掌握了上述要点之外,还须知晓以下三类常见的掺伪牛黄:

一是掺淀粉牛黄,多掺在牛黄碎片中,用显微镜可检出淀粉粒,用碘试液呈蓝色。

二是掺铁粉牛黄,在牛黄碎片中,有时混有褐色片状或不规则颗粒,可用磁铁吸附出来。

三是掺糖牛黄,一般为完整牛黄,每个均用白色棉纱紧密捆扎多层,除去纱线,呈类球形、卵圆形、类三角形或者四方形。表面黑褐色或者暗棕黄色,深浅不一,细腻无光泽,具有线捆扎的凹痕,很少有裂纹。体沉重,不松脆,不易分层剥离。其断面色棕黄,具紧密细腻的同心层纹,微软,手搓发黏;味甜不苦,无清凉感。

怎么挑选牛黄

牛黄放置于水中不会变形,如果将牛黄与清水调匀涂于指甲上,能将指甲染黄,会有明显的清凉感,且颜色长久不褪。如将针烧红插入牛黄,则牛黄会呈层状破裂,会有清香溢出。

通过以上如何鉴别牛黄的介绍,希望能帮到大家。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