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爪草和刺猬皮的区别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6-12-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猫抓草是常见的也是植物,全草都可入药,而刺猬皮也是一种中药是刺猬的干燥的外皮,具有止痛,收敛止血,固精之功效,常用于胃脘疼痛,子宫出血,便血,肠风下血,脱肛,痔疮,遗精,遗尿,分布于全国大多数地区,栖息于山地森林、平地草原、杂草丛或丘陵地等不同环境,一般多在平原及丘陵地较潮湿或污秽的地方活动,冬季进入洞中冬眠,那么猫爪草和刺猬皮的区别在哪里?

猫爪草和刺猬皮的区别

猫抓草主治化痰散结,解毒消肿,治疗多药肺结核,尤其是耐异烟肼、利福平和链霉素的患者,治肺结核,疟疾,瘰疬痰核,疔疮,虫蛇咬伤,偏头痛,疟疾,牙痛。淋巴结结核,淋巴结炎,咽喉炎。治颈上瘰疬结核消肿。治瘰疬,肺结核。

刺猬皮主治止痛,收敛止血,固精。用于胃脘疼痛,子宫出血,便血,肠风下血,脱肛,痔疮,遗精,遗尿。治肠风下血:白刺猬皮一枚(于铫子针焦,去皮,只用针),木贼,半两,共为细末,每服二钱,热酒调下,饭前空腹。《杨氏家藏方》皮散治反胃吐食:皮烧灰,酒服或煮汁,或五味淹炙食。《普济方》

用于胃脘疼痛。本品有行气止痛的功效,故可用于肝胃不和所致的胃脘疼痛,可单用本品一味,焙干,研末,每次吞服一钱,每天二次至二次;也可配合白朮、白芍、香附、香椽皮,同用。用于痔疮便血,脱肛等症。

刺猬皮能止血,治痔疾有专长,用治痔疮便血,常与槐花、地榆等同用;如用于脱肛,可与补气药黄,同用。

猫抓草和刺猬皮的功效作用不一样,建议使用还是对症下药。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