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孕妇能吃苦杏仁吗

    发布时间:2016-12-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相信每一个孕妇是怀孕期间都会有嘴馋的时候,那么孕妇嘴馋的时候想吃苦杏仁究竟能不能在孕期吃呢?杏仁分为甜杏仁及苦杏仁两种,甜杏仁一般产于中国南方,味道微甜、细腻,多用于食用,具有润肺、止咳、滑肠等功效,对干咳无痰、肺虚久咳等症有一定的缓解作用;而苦杏仁多产于北方,带苦味,多作药用,具有润肺、平喘的功效,对于因伤风感冒引起的多痰、咳嗽、气喘等症状疗效显著,那么孕妇能吃苦杏仁吗?

孕妇能吃苦杏仁

苦杏仁,别名:杏仁。为蔷薇科植物山杏,夏季采收成熟果实,除去果肉及核壳,取出种子,晒干。主治功能有降气止咳平喘,润肠通便。用于咳嗽气喘,胸满痰多,血虚津枯,肠燥便秘。主产内蒙古、吉林、辽宁、河北、山西、陕西。杏仁分为甜杏仁及苦杏仁两种。我国南方产的杏仁属于甜杏仁(又名南杏仁),味道微甜、细腻,多用于食用,还可作为原料加入蛋糕、曲奇和菜肴中。

孕妇忌食杏子及杏仁。杏子味酸性大热,且有滑胎作用,由于妊娠胎气胎热较重,故一般应遵循产前宜清的药食原则,而杏子的热性及其滑胎特性,为孕妇之大忌。杏仁中含有剧毒物质氢氰酸,能使组织窒息而死亡,小儿食用7—10个杏仁即能致死,故为了避免其毒性物质透过胎盘屏障影响胎儿,孕妇禁食杏仁。

杏仁苦温,宣肺,润肠通便、仅适宜于风邪、肠燥等实证之患。凡阴亏、郁火者,则不宜单味药长期内服。如肺结核、支气管炎、慢性肠炎、干咳无痰等症禁忌单味药久服。在购买杏仁时应该注意苦甜之分,因为苦杏仁是有毒的。苦杏仁的毒,苦杏仁,水解释放出的氢氰酸,这种物质会导致细胞窒息,引起组织缺氧。所以在生活中要注意苦杏仁的食用。苦杏子味酸性大热,且有滑胎作用,由于妊娠胎气胎热较重,故一般应遵循产前宜清的药食原则,而苦杏子的热性及其滑胎特性,为孕妇之大忌。苦杏仁中含有剧毒物质氢氰酸,为了避免其毒性物质透过胎盘屏障影响胎儿,孕妇应禁食苦杏仁。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