苎麻根图片及其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1-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苎麻根一种有很多功效与作用的中药,它是苎麻的根及根茎,中医研究表明,苎麻根有很好的安胎作用,而且可以凉血止血、清热解毒等,那么,你知道苎麻根长什么样吗?它有还哪些功效与作用呢?下面我们来看一下苎麻根图片及其它的作用与功效。

苎麻根图片

苎麻根图片

苎麻根图片

苎麻根图片

苎麻根功效与作用

功效

凉血止血,清热解毒,安胎。主治血热妄行之咯血、吐血、衄血、胎漏下血,及热毒痈肿、丹毒、蛇虫咬伤、跃打损伤等。

应用

1.苎麻根配阿胶:苎麻根有凉血止血安胎之功,阿胶的功效与作用能养阴止血,配伍同用,用于妊娠胎漏下血者。

2.苎麻根配赤小豆:两者均有解毒消痈作用,配伍同用,可治疗热毒痈肿,丹毒。

传统附方

1.治五淋:苎麻根两茎,打碎,以水一碗半,煎取半碗,频服。(《斗门方》)

2.治血淋,脐腹及阴茎涩痛:麻根十枚,捣碎,以水二大盏,煎取一大盏,去滓,分为二服,如人行十里再服。(《圣惠方》)

3.治小便不通:

㈠苎麻根,洗,研,摊绢上,贴小腹连阴际。(《摘元方》)

㈡麻根半两,蛤粉半两。上药,捣细罗为散。每于空心,以新汲水调下二钱。(《圣惠方》)

4.治肠风:苎麻根四钱。煎服。(《浙江民间草药》)

5.治习惯性流产:苎麻干根一两,莲子五钱,怀山药五钱。水煎服。(《福建中草药》)

6.治妊娠胎动,忽下黄汁如胶,或如小豆汁,腹痛不可忍者:苧根去黑皮,切二升,银一块,水九升,煮四升。每服以水一升,入酒半升,煎一升,分作二服。一方不用银。(《梅师集验方》)

7.治血热崩漏:苎麻干根一两。水煎服。(《福建中草药》)

苎麻根食用方法及注意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5~5g,单味30g,或鲜品捣汁饮。外用,捣敷或煎水洗。

使用注意

脾胃虚寒者不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