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佳肴之羚羊钩藤汤

    发布时间:2017-01-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要说起我们中国的药膳啊,那可是一项了不起的发明呢,这种做法把治病和美味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大补于无形,实在厉害,今天的佳肴就是羚羊钩藤汤,以羚羊角、霜桑叶、川贝母等中药组成,有凉肝熄风,增液,舒筋的功效,主治肝经热盛,热极动风证,本方主治肝经热盛动风症证,以高热,手足抽搐,脉弦数为证治要点,若热病后期,阴虚风动,而病属虚风者,不宜应用,若热邪内闭,神志昏迷者,配合紫雪、安宫牛黄丸等清热一窍之剂同用,妊娠子痫、流行性乙型脑炎以及高血压病引起的头痛、眩晕、抽搐等属肝经热盛者,均可应用,是不是很想更深的了解一下羚羊钩藤汤呢?

羚羊钩藤汤

何秀山按:以羚、藤、桑、菊,熄风定惊为君;臣以川贝善治风痉,茯神木,平肝风;但火旺生风,风助火势,最易伤血液,尤必佐以芍药、甘草、鲜生地酸甘化阴,滋血液以缓肝;使以竹茹,不过以竹之脉络通人之脉络耳。

本方原为邪热传入神昏抽搦而设,因热极伤阴,风动痰生,心神不安,筋脉急。故用羚羊、钩藤、桑叶、菊花凉肝熄风为主,佐以生地、白芍、甘草甘酸化阴,滋液缓急,川贝、竹茹、茯神化痰通络,清心安神。由于肝病中肝热风阳上逆,与此病机一致,故亦常用于肝阳重证,并可酌加石决明等潜镇。方中以羚羊、钩藤为主,桑叶、菊花为辅,平肝潜阳,清热熄风;生地、甘草、白芍养液,增液,柔肝舒筋;邪热盛,每易灼津为痰,扰乱心神,故用竹茹清热化痰,茯神宁心安神。

羚羊角外皮浸出液能降低小鼠的朝向性运动反应,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抑制作用, 可加速巴比妥及乙醚麻醉的开始速度,显著降低对士的宁、电休克的敏感性, 但不会导致肌肉松弛.羚羊角煎剂10g/kg 给小鼠灌服,能显著降低咖啡因所引起的惊厥率和加快其恢复率, 使死亡率降低.羚羊角煎剂对伤寒、副伤寒甲乙三联菌苗引起发热的家兔有解热作用, 灌胃后2小时体温开始下降,6小时后逐渐恢复.降压作用 用羚羊角醇提取液1g/kg 给麻醉犬或猫静脉注射, 可使血压降低.给清醒大鼠,应用羚羊角制剂1g/kg,亦有明显的降压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