络石藤图片表现出什么样的植物

    发布时间:2017-01-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应该感谢大自然带给我们这么多美丽的事物,而其中的络石藤也是极具观赏价值,当然也不要小瞧它的功效,它可用于风湿热、筋脉拘挛、腰膝酸痛、痈肿、跌扑损伤,《纲目》:络石,气味平和,其功主筋骨关节风热痈肿,变白耐老,即医家鲜知用者,岂以其近贱而忽之耶,服之当浸酒耳;既然,络石藤自古以来就有记载,那么络石藤图片表现出什么样的植物?

络石藤图片

络石藤图片表现的形态特征,常绿木质藤本,长达10m,具乳汁。茎褐色,多分枝,嫩枝被柔毛。叶对生,短柄,幼时被灰褐色柔毛,后脱落;叶片卵状披针形或椭圆形,长2-10cm,宽1-4.5cm,先端短尖,或钝圆,基部宽楔形或圆形,全缘,表面深绿色,背面淡绿色,被细柔毛。聚伞花序腋生或顶生;花白色,高脚碟状,萼小,5深裂;花管外被细柔毛,筒中部膨大;花冠反卷,5裂,右向旋转排列,花冠外面和喉部也有柔毛;雄蕊5,生在花冠筒中部,花药顶端不伸出花冠喉部外;花盘环状5裂,与子房等长。

络石藤图片一般的外形鉴定,藤茎圆柱形,多分枝,直径0.2-1cm;表面红棕色,具点状皮孔和不定根;质较硬,折断面纤维状,黄白色,有时中空。叶对生,短柄,完整叶片椭圆形或卵状椭圆形,长2-10cm,宽0.8-3.5cm,先端渐尖或钝,有时微凹,叶反卷,上表面黄绿色,下表面较浅,叶脉羽状,下表面较清晰,稍凸起;革质,折断时可见白色毛状丝。气微,味微苦。以叶多、色绿者为佳。

络石藤图片表现在显微镜下特征,茎横切面:木栓层为数列切向延长的细胞,内含棕色物质。皮层外侧石细胞排列成环,有的含草酸钙方晶,皮层内侧散有石细胞群和纤维束。中柱鞘纤维束环列,伴有石细胞。维管束双韧型,韧皮部散有少数分泌细胞,形成层成环,木质部发达,导管直径有的可达130μm,木射线细胞1-3列,木化,内生韧皮部内侧有纤维束和石细胞散在,有的周围薄壁细胞内含草酸钙方晶,髓部常破裂。本品薄壁组织中有乳管分布。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