苘麻子是不是冬葵子呢

    发布时间:2017-01-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对于这个问题,我查阅了许多的书籍以及网站,有些人说两者就是同一种药物,但是经过我的不断探索发现,这两种不是同一物种,苘麻子和冬葵子属同科但不属种,苘麻子是一年生草本,高0.3~2m,全株密生绒毛状星状毛,叶互生,圆心脏形,直径7~18cm,先端长尖,边缘具粗锯齿,叶脉掌状;叶柄长,花单生于叶腋,基部与雄蕊筒合生;用于赤白痢疾、淋病涩痛、痈肿目翳,那么冬葵子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苘麻子到底是不是冬葵子呢?

苘麻子是不是冬葵子

苘麻子,雄蕊多数,花丝基部连合成筒;心皮15~20,环列成扁球形,先端突出如芒,果实半圆球形似磨盘,密生星状毛,成熟后形成分果,种子黑色,状肾形,长3.5~6mm ,宽2.5~4.5mm,厚1~2mm,表面灰黑色或暗褐色,有白色稀疏绒毛,凹陷处有类椭圆状种脐,淡棕色,四周有放射状细纹,种皮坚硬,气微,味淡,含脂肪油,成分为亚油酸、油酸、亚麻酸、棕榈酸、硬脂酸、花生酸,性平,味苦,功能主治,热利湿,解毒。

冬葵子,种子呈圆形扁平之瓣状,或微呈肾形,细小,直径约1.5~2毫米,较薄的一边中央凹下,外表为棕黄色的包壳(果皮),具环形细皱纹。去皮壳后。种子呈棕褐色。质坚硬,破碎后微有香味。以颗粒饱满、老者为佳。种子含脂肪油及蛋白质。花含花青素类。鲜冬葵含单糖6.8~7.4%,蔗糖4.1~4.6%,麦芽糖4.5~4.8%,淀粉1.2%。甘,寒。主要用于利水,滑肠,下乳。治二便不通,淋病,水肿,妇女乳汁不行,乳房肿痛。

这两种的性状以及用途都不一样,这两者当然不是同一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