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隔山消是什么吗

    发布时间:2017-01-1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起隔山消,大家可能都不熟悉,但是,白首乌这个药材,这个食材,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首乌属龙胆目;又名,白人参,古籍记载,白首乌用于晚唐,盛行于早明,沿用至今,因其补肾益肝、乌发生发、养血益精、抗衰老之功效,被历代名家视为摄生防老珍品,中国白首乌的95%出产在江苏省滨海县,滨海是中国唯一首乌之乡,海白首乌区别于传统药材何首乌,你知道隔山消是什么吗?

隔山消是什么

隔山消一般指白首乌,隔山白首乌根呈长纺形或圆柱形,长10~20cm,直径1~4cm。表面土棕色,有明显的纵皱纹及横长皮孔,有栓皮剥落后的疤痕。断面不平坦,灰白色,微带粉性。有黄色放射状排列条纹。

生于海拔3500m以下的山坡岩石缝中、灌丛中或路旁、墙边、河流及水沟边潮湿地。分布华东、中南及河北、陕西、甘肃、台湾、四川、贵州、云南等地。山东、江苏、安徽定远有栽培。遍布于山地灌丛、山坡林下、路边、林缘草甸,也见于田间及撩荒地。为山东泰山四大名药之一,主产山东及江苏。据山东省中医界临床经验,认为泰山何首乌对某些虚弱病者的强壮作用,较之蓼科的何首乌为优。或有栽培,也分布于科尔沁、阴山、贺兰山。中国辽宁、河北、河南、山东、山西、甘肃也有生长。产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乌兰察布盟、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产量较少。

多年生缠绕草本。块根肉质,圆柱形或近球形,褐色。叶对生,具柄,戟形,长3—8厘米,宽2—6厘米,先端渐尖,基部心形,两面被短硬毛。聚伞花序伞状,腋生,具花10-20余朵,具长的总花梗;花萼裂片5,卵形或披针形;花冠白色或淡绿色,裂片5,披针形,长约5毫米,向下反折;副花冠淡黄色,肉质,5深裂,裂片刺刀状,内面中问有舌状片;花粉块每室1个,下垂。蓇葖果单生或双生,披针形,长8-10厘米;种子倒卵形,长约9毫米,顶端有白绢状种毛。花期6—7月,果期8—9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