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土鳖虫是什么吗

    发布时间:2017-01-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土鳖我们可能比较陌生,因为不太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它是昆虫的一类,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土鳖虫,它又称为“中华地鳖”、土元、土咩咩、“簸箕虫”,观音虫(西南地区)等,雌虫黑色有光泽,雄虫淡褐色无光泽,体形呈卵圆形,体长约35毫米,头小,藏在前胸的腹面,头上生出一对长约20毫米的触角,复眼很大,围绕在触角外侧的上方,雌虫无翅,雄虫有翅,常在住宅墙根的土内活动,干燥的雌虫是药材,可以治跌打损伤等症,有研究发现它可以治疗癌症,开始大量人工饲养,你知道土鳖虫是什么吗?

土鳖虫是什么

它的别名叫做地鳖虫、土元、地乌龟等,常潜伏在山野的树根烂草,昼伏夜出。地鳖主要生活于腐殖质多的林地下或潜伏于屋内外的墙脚、柴堆、杂物等阴湿松土中,粮仓底下、老旧厨房、灶脚或油坊阴湿处。冀地鳖则全国大部分地区均有分布,主要分布于河北、陕西、甘肃、青海、山东、河南、江苏、浙江、湖南等地。

地鳖,呈扁平卵形,长1.3~3cm,宽1.2~2.4cm。前端较窄,后端较宽,背部紫褐色,具光泽,无翅。前胸背板较发达,盖住头部;腹背板9节,呈覆瓦扶排列。腹面红棕色,头部较小,有丝状触角1对,常脱落,胸部有足3对,具细毛和刺。腹部有横环节。质松脆,易碎。气腥臭,味微咸。冀地鳖,长2.2~3.7cm,宽1.4~2.5cm。背部黑棕色,通常在边缘带有淡黄褐色斑块及黑色小点。

它主治破瘀血,续筋骨。用于筋骨折伤,瘀血经闭,产后瘀阻腹痛,症瘕痞块。治骨折筋伤后期,筋骨软弱无力者,常配伍续断、杜仲等,如壮筋续骨丸。治癓瘕痞块,常配伍柴胡、桃仁、鳖甲等,如鳖甲煎丸。宜在夏、秋虫子发育繁殖旺季进行,其中以9~10月为主要采收季节;各地亦可根据当地气候以及各虫态的生长发育进度,灵活掌握。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