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蓟和小蓟的区别图的简单介绍

    发布时间:2017-01-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虽然有些事物只有一字之差,可是却相差悬殊,切不可稀里糊涂的将它们混为一谈,弄混了关系,那么大蓟和小蓟是什么呢?它们也是只有一字之差,可是却截然不同,有着不同的作用,知道它们的作用吗?其实两者都有凉血止血,消肿的作用,用于吐血,尿血,便血,崩漏下血,外伤出血,痈肿疮毒,那么你知道大蓟和小蓟的区别图是什么吗?

大蓟和小蓟的区别图

两者的区别在于大蓟茎段较粗,,约4~12 mm ,有髓部,叶缘较硬,长达5 mm,触之刺手.; 而小蓟茎细小,直径2~5 mm,断面中空,,叶缘针刺较软,长1~2 mm,触之不刺手。同时大蓟叶片展平后呈倒披针形或倒卵状椭圆形,羽状深裂;而小蓟叶片展平后呈长椭圆形,全缘或微齿裂。大蓟与小蓟都有凉血止血的功效,用于治疗血热行所致的出血病证,两者又都具消散痈肿作用,可治疗热毒疮痈。临床上,大蓟偏于消肿力,小蓟偏于治疗血淋、尿血等。

大蓟,中药名。为菊科植物蓟的干燥地上部分。夏、秋二季花开时采割地上部分,除去杂质,晒干。本品茎呈圆柱形,基部直径可达1.2cm;表面绿褐色或棕褐色,有数条纵棱,被丝状毛;断面灰白色,髓部疏松或中空。叶皱缩,多破碎,完整叶片展平后呈倒披针形或倒卵状椭圆形,羽状深裂,边缘具不等长的针刺;上表面灰绿色或黄棕色,下表面色较浅,两面均具灰白色丝状毛。头状花序顶生,球形或椭圆形,总苞黄褐色,羽状冠毛灰白色。气微,味淡。

小蓟又叫刺儿菜,民间俗称刺角芽、刺角,为菊科蓟属的植物。分布于中国大部分地区,中欧、东欧、俄罗斯东部、日本、朝鲜等地区亦有分布。生长于海拔140~2650米的地区,一般野生于荒地、草地、山坡林中、路旁、灌丛中、田间、林缘及溪旁。有人工栽培作药用。

该品茎呈圆柱形,有的上部分枝,长5~30cm, 直径0.2~0.5cm;表面灰绿色或带紫色,具纵棱及白色柔毛;质脆,易折断,断面中空。叶互生,无柄或有短柄;叶片皱缩或破碎,完整者展平后呈长椭圆形或长圆状披针形,长3~12cm,宽0.5~3cm;全缘或微齿裂至羽状深裂,齿尖具针刺;上表面绿褐色,下表面灰绿色,两面均具白色柔毛。头状花序单个或数个顶生;总苞钟状,苞片5~8层,黄绿色;花紫红色。气微,味微苦。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