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百合科的天冬的作用与功效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天冬,听起来好像是一种草药,又好像是一种植物,没错,天冬是百合科的一种草药,具有滋阴补肾的功效,天冬为百合科植物天门冬的块根,别名天门冬。性寒,味甘,微苦。具有养阴清热,润肺滋肾的功效。用于治阴虚发热、咳嗽吐血、肺痈、咽喉肿痛、消渴、便秘等病症。让我们走近它,看看它有什么作用与功效!

养阴生津,治疗阴虚发热、肺燥干咳、虚劳咳嗽、津伤口渴有很好的作用。润肺清心,治疗心烦失眠、咽喉肿痛,内热消渴,有很好的疗效。

天冬的作用与功效


润肠通便

 天冬对内热引起的大便干结,肠燥便秘能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特别是阴虚引起的效果更加。

抗菌消炎

 天冬还有抗菌消炎作用,对气管炎,肺炎,肺结核,肺气肿引起的各种咳嗽痰多,气喘,有很好的治疗作用。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双球菌、深血性链球菌、白喉杆菌、绿脓杆菌、炭疽杆菌均有不同程度的抑菌作用。

除燥降火

 天冬对阴虚火旺引起的骨蒸潮热,盗汗,失眠多梦,也有一定的调理作用。

①《本经》:主诸暴风湿偏痹,强骨髓,杀三虫。

②《别录》:保定肺气,去寒热,养肌肤,益气力,利小便,冷而能补。

③《药性论》:主肺气咳逆,喘息促急,除热,通肾气,疗肺痿生痈吐脓,治湿疥,止消渴,去热中风。宜久服。

④《千金方》:治虚劳绝伤,老年衰损羸瘦,偏枯不随,风湿不仁,冷痹,心腹积聚,恶疮,痈疽肿癞,亦治阴痿、耳聋、目暗。

⑤《日华子本草》:镇心,润五脏,益皮肤,悦颜色,补五劳七伤,治肺气并嗽,消痰、风痹热毒、游风、烦闷吐血。

⑥王好古:主心病嗌干,心痛,渴而欲饮,痿苈嗜卧,足下热痛。

⑦《本草蒙筌》:能除热淋,止血溢妄行,润粪燥秘结。

⑧《纲目》:润燥滋阴,清金降火。

⑨《植物名实图考》:拔疔毒。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