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学习北鹤虱和南鹤虱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记得小时候常去屋外的小草坪上玩耍,总是摘许多的花花草草回家,其中就有一味草药叫鹤虱,为菊科植物天名精的干燥成熟果实,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晒干,除去杂质,在古代的医药书籍连都有过记载,是治疗小儿腹痛和人体肠胃疾病的良药,鹤虱有两个种类,在入药之前要知道南鹤虱和北鹤虱的区别,才有利于更好的对症下药,那么,让我们共同学习北鹤虱和南鹤虱的区别。

北鹤虱和南鹤虱

通过药材的外貌来进行区分是非常直接的一种方法,南鹤虱的枝叶细长,有主干道分出来不少的枝桠,每个枝桠的顶端都会有一个球形的果实。果实表面很粗糙,长出来的刺也很坚硬,看上去有棱有角的。北鹤虱的果实很柔软,个头也很小,上面长着短小的柔毛,叶子是椭圆形或者圆形的状态。

南鹤虱和北鹤虱的区别可以从来源上来区分,南鹤虱是从一种伞形植物上取下来的果实,是一种在野外生长的胡萝卜。北鹤虱的取材是一种干燥的果实,而且成熟度是很饱满的,属于菊科类的植物,与南鹤虱属于不同科的植物。

南鹤虱的果实是从中间裂开的圆形结构,质量很轻盈,如果经过揉搓的话是可以明显的感受到香气袭人,品尝起来有着辛苦的感觉。北鹤虱的果实是圆柱形,有着类似于白色的颜色,上面有油腻的质感,气味也很大,是一种很特别的气味,并非是香气,味道属于微微的苦涩。用观察、触摸和品尝多种方法来了解南鹤虱和北鹤虱的区别会更全面。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