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大海的副作用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众所周知,人们只要嗓子疼,不舒服,或者便秘导致的肚子、肠胃难受,不用去看医生,自己就会去药行买点胖大海回来泡水喝的,但其实很多人都不了解,胖大海是有毒性的,俗话说是药三分毒,毕竟胖大海也算是一味中药,虽然它的毒性较小可以忽略,但有些体质的人是不能吃胖大海的,而且它的一些副作用也是存在一定危险的,下面简述一下胖大海的副作用有哪些。

胖大海的副作用

胖大海为寒凉之品,又归于大肠经,具备清肠通便的作用,故可用于大肠热积引起的便秘、排便不畅。但胖大海的通便之力不强,只适用于轻症,且须配伍其余泻下药同用。药性寒凉,多用会损伤人体阳气,尤其会引起脾胃功能损伤,而出现腹痛、腹泻等副作用。因此,不可当作保健饮料或茶水临时饮用。有些人素有脾胃虚寒,表现为食欲减低、腹部冷痛、喜温喜按、大便溏薄等,当慎用胖大海。另外,女性经期也当慎用。

胖大海性味甘寒,功效为开肺气、清肺热、润肠通便、利咽解毒等,尤适于“开音治暗”。临床上常用来治疗发音忽然嘶哑伴有咳嗽、口渴、咽痛或高声呼叫而致的声音嘶哑等症。因此有些人把胖大海当作治疗音哑的特效药,致使把胖大海作为保健饮料临时泡服。这样做往旧事与愿违,引起诸多不良反响,构成中焦脾胃虚寒、大便溏泄,饮食缩小、脘腹痞闷不适,致使出现消瘦等副作用。

固然胖大海能够药食两用,但究竟“是药三分毒”,不辨病因、不分体质而临时喝胖大海会有损健康。胖大海与百合、莲子、红小豆这类药食同源的品种并不相同,属于纯中药。饮用当时是需要通过肾脏、肝脏将其毒性排出的,假如临时饮用,会给肾、肝脏体系带来累赘。古代药理钻研证实,胖大海的药性偏凉,能促进小肠蠕动,发生平缓的泻下作用,但临时、过量喝胖大海则会引起脾胃衰弱,导致腹泻、饮食缩小、胸闷、身体消瘦等副作用。肠胃不好的人会表现得更分明。而对于自身已有腹泻的患者,假如临时服用胖大海,则将使病情进一步加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