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胖大海及其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再加上大气污染严重,头疼脑热等疾病也逐渐成为常见病,这种常见病还有很多,譬如人们工作忙总忘记喝水,嗓子也就跟着“遭罪”;因为工作着急上火,扁桃体发炎等都是常见职业病,这时候,随身携带老干部标配——“水杯”,在里面泡上几粒胖大海便能很好地缓解这些“职业病”的发生,那么下面简单介绍一下什么是胖大海及其功效与作用。

什么是胖大海

胖大海为梧桐科植物胖大海的干燥成熟种子。胖大海原产于东南亚,中国广东、海南、广西、云南等省亦有栽培,其呈纺锤形或椭圆形,长2~3厘米,直径1~1.5厘米,俗称“大发”,因其一得沸水,裂皮发胀,几乎充满了整个杯子,由此得名。胖大海的外皮分为三层:外层种皮呈棕色或暗棕色,微有光泽,有不规则的干缩皱纹,皮极薄,质脆,易脱落;中层种皮较厚,黑褐色,质松易碎,遇水膨胀成海绵状,断面可见散在的树脂状小点;内层种皮呈革质状,可与中层种皮剥离。

胖大海可适用于咽疾:咽喉肿痛多因咽喉热毒,或肺热内盛,在治疗上当以清利咽喉热毒、清泻肺热为主;用于肺热、肺燥咳嗽风热犯肺或邪热壅肺而引起的咳嗽、咯痰,痰色黄、质黏;燥邪伤肺、肺失润降或肺阴不足能致干咳少痰、无痰。胖大海既能清肺热又能润肺燥,故可用于治疗肺热或肺燥咳嗽;用于大便干结:胖大海为寒凉之品,又归于大肠经,具备清肠通便的作用,故可用于大肠热积引起的便秘、排便不畅。还可治疗急性扁桃体炎。

综上所述,胖大海功能主治:清热润肺,利咽解毒,润肠通便。用于肺热声哑,干咳无痰,咽喉干痛,热结便闭,头痛目赤。气微,味淡,嚼之有黏性。味甘;淡;性凉;有小毒。归肺、大肠经。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