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详述夜明砂及夜明砂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7-01-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平常将睡觉很晚的人称之为夜猫子,又称蝙蝠,因为它总是晚上活动,话说蝙蝠及它的粪便对一些疾病都有一定的疗效,多多了解和认识这些个珍贵的药材,那它到底有什么其他作用呢?下面详述夜明砂及夜明砂的作用,夜明砂,本品为少常用中药,原名天鼠屎,“神农本草经”列为中品,“日华本草”称夜明砂,生药为蝙蝠类动物的干燥粪便。

夜明砂的作用

夜明砂知识介绍:

夜明砂为蝙蝠科动物蝙蝠、大管鼻蝠、普通伏翼以及其它多种蝙蝠的粪便,全国大部分山区均产,主产浙江、江西、江苏、广西、河南、甘肃、辽宁等地。此药材全年均可采集,以夏季为宜,从山洞中铲取,除去泥土,拣去泥土,拣去杂质,晒干。以质轻、干燥、色棕褐、无泥沙等杂质者为佳。夜明砂为长椭圆形颗粒,两端微尖,长5至7毫米,直径约2毫米。表面略粗糙,棕褐色或灰棕色;破碎者呈小颗粒状或粉末状。放大镜下观察,可见棕色或黄棕色有光泽的昆虫头、眼及破碎的翅膜。气微,味微苦而微辛。

夜明砂补充信息:炮制:取原药材,除去杂质及灰屑,炮制后贮干燥容器内,置通风干燥处。夜明砂适合人群:孕妇慎服。夜明砂食疗作用:夜明砂味辛、微苦,性寒,归肝经,清凉散泄;具有清热明目退翳,散瘀消积除疳的功效;主治目赤肿痛,雀目,内外翳障,小儿疳积,泻痢,积聚,瘰疠,痈肿,疟疾。夜明砂食物相克:夜明砂与白蔹、白薇相克。夜明砂做法指导:1.凡肝经有热,而见目赤胞肿,夜盲羞明者,可与木贼草、石决明、密蒙花等清热之品配伍。2.凡小儿疳积腹胀者,可与干虾膜、芦荟、青黛、胡黄连等配伍,以消疳杀虫。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